close
上次看《伊莉莎:輝煌年代》 就已經看到《蓋世奇才》的預告片,妙語如珠,又是這幾個大卡司,當下就決定:一定要去看!
 
所以啦!除夕的首映就衝去看,很精彩的賀歲片:卡司強、劇本好,很久沒有這樣過癮的好片了!

 蓋世奇才

政治片本來就不好拍,人物複雜、牽涉太廣(尤其本片還扯到一堆國家),幸好編劇化繁為簡的筆下功夫很厲害。運用言談間的幽默風格,點出每個角色的個性。
 
國會議員查理(湯姆漢克斯飾),辦公室裡清一色的辣妹秘書,個個前凸後翹,他的理由是「男人會打字,但是沒奶子。」我發出會心一笑,想起一個男性友人說過,他最大的夢想就是,「辦公室又寬敞又豪華,還有幾個漂亮的女秘書伺候著…」
 
金主來訪,他直接了當地說:「你可以不必叫我議員,叫我查理就好,因為你捐了5千元給我,如果你捐1萬,我可以馬上到你家當菲傭。」是的,他很清楚自己該扮演何種角色。

 

另一個影帝菲利普西摩霍夫曼,演活了被中情局「冷凍」的幹員葛斯,有點臭屁,說話直接了當(八成是這樣,上司才不疼他)。看他跟湯姆漢克斯演對手戲,絕無冷場。一個說「我看你不像007」,另一個馬上反擊「你也不是國父」。雙方勢均力敵,誰也不認輸,但合作無間。
 
很久沒看到茱莉亞蘿勃茲了,這次她演一個有權有勢的社交名媛瓊安,舉手投足間,魅力無邊。一場邊和查理談條件,一邊用別針針頭梳開睫毛的鏡頭,真是俐落啊!。



這三個大明星讓我想到「合縱連橫」的蘇秦、張儀,「外交家」就應該是這樣吧!有明星魅力、人脈廣(大家都欠他們人情),還要想辦法讓對方有甜頭吃(可能是「錢」,也可能是「選票」,更可能是「有面子」)。
 
最難得的是,本片雖然春色無邊(有男女裸浴的鏡頭),但是編劇還是不忘在最後來一點教育功能。美國資助阿富汗的行動經費一共花了十億美元,最後打贏了,為什麼連再花100萬幫助當地蓋小學,都不願意?查理說,「我們美國每次都得到光榮的勝利,但最後卻留下爛攤子就走人。」

 

我邊看邊想,我們的青春歲月是跟這些明星一起度過的啊!茱莉亞蘿勃茲、湯姆漢克斯都是賣座愛情片的保證,雖然現在他們步入中年,但是他們演出成熟穩重的角色,一樣精彩。慶幸好萊塢的電影製片沒忘了這些「中生代」,也許他們不能再詮釋年輕男女為愛癡狂的行徑,但是他們的演技、戲路是越加豐富!
 
照片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