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繼《白色巨塔》後,又一齣精彩好戲,它沒有《白色巨塔》的沈重,雖然痛批醫界的黑暗面,但每一集的結局卻是溫馨的,比較像勵志片,不強調「天才」而強調「團隊的重要性」。而且目標不是「日本第一」,而是「世界級」,從幾個主角的背景設定在曾經放洋取經,參與國際活動,不難看出編劇的企圖心。台灣的編劇該多學學人家啊!不要還在那強調「台灣第一,本土的XX集團」,我們的眼界也要升級啊!

 
 醫龍
 
 
《醫龍》中最叫我佩服的就是急診室主任鬼頭,這位女演員曾演過電影《里見八犬傳》(真田廣之、藥師丸博子主演)裡的美艷妖后,演技精湛,頗有女中豪傑的味道。在現實職場中,像這種有實力,不會只忙著權力鬥爭,必要時還會拉後輩一把,情況危急時還會親赴戰場,與你並肩作戰的好長官,還真是不多啊!

以前我也以為只要盡自己本分,讓自己在專業上更精進,在職場上應該有所發揮。不過,自從我看了《醫龍》、《怪醫黑傑克》後,我才發現不是這回事,如果你不懂、不屑玩鬥爭遊戲,那你就要像朝田龍太郎、黑傑克一樣酷酷的,不在乎被冷凍、被別人排斥,要勇敢、甘於當異類。
 
 
伊集院登(小池徹平飾),是個原本畏畏縮縮、膽小怕事的實習醫生,到最後變得沈穩自信,他把這段轉變詮釋得很精彩,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就是《東大特訓班》的放牛班學生。在《醫龍》裡,他的造型神似「哈利波特」,有很多掙扎的內心戲,說出了一般人只求平安過日子,不想捲入鬥爭的無奈。
 
 
以前只看過稻森泉演的搞笑戲《熟女拉警報》,沒想到在這部戲裡她正經八百地演出副教授,與胸腔心臟外科教授上司周旋到底,為了晉升教授寶座,拼老命都要完成巴提斯塔手術。她演活了女性的堅毅,也演出和男友「反目成仇」的脆弱。
 


至於大反派,由北村一輝擔任,更加速了戲劇張力,他的台詞不多,但他的表情就足以說明一切。我發現他的鏡頭很少是正面的全臉,常出現的是側面半張臉,有種高不可測的神秘感,你永遠都不知他下一步會作出什麼驚人之舉。一如往常,只要有北村一輝參與演出的戲,絕對會讓你看得過癮!


我很欣賞整部片的嚴謹,手術畫面逼真寫實,每個角色都恰如其份,絕無冷場。不過我一直不解:幹嘛每集幾乎都安排一個橋段,要朝田龍太郎晚上爬上頂樓(水塔旁嗎?),又打著赤膊,像練武般比劃著,說是在作什麼手術的「想像訓練」?還有著煙霧繚繞,似乎在「神化」他的身份,只差點沒變成一條龍來。我覺得大可不必如此,「醫龍」這角色出生入死地在難民營行醫救人,這種聞聲救苦、肉身菩薩的行為就已經令人敬佩,不需要再畫蛇添足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