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敘述一個歐巴桑,因為孫子得了重病,不得不「下海」籌醫藥費的故事。雖然聽起來很老套,但是導演把它拍得巧妙,讓人感覺不到沈重的悲情,反而深具「希望」、「生命力」。
 
女主角麥姬溫柔賢淑,看起來就是良家婦女,再加上她已經一把年紀了,實在很難想像還有什麼可「賣」。好劇本加上選角成功,營造出一個令人不解,想要一探究竟的氣氛,使得這部片子更具可看性。


在被銀行、求職被拒絕多次後,我們心疼善良的麥姬,為了籌錢,只好硬著頭皮當起「性工作者」,從最初上陣時內心的掙扎、尷尬,還要閃躲家人、朋友的好奇追問:「你哪來這麼多錢?你能做什麼工作?」

 
在友人的逼問下,到最後她坦然說出:「我的工作是『手槍嬸』,『妙手艾琳娜』就是我的花名,因為生意太好,所以我還得了『手槍肘』。」全場的花甲女士對她另眼看待(羨慕可能多於不屑吧!)令人莞爾。(這應該是最另類的職業傷害吧!)
 
 洞裡春光

在這部片子中,導演並不規避「道德問題」,依然有現實要面對。兒子指著麥姬大罵:「我不要你的髒錢!」原本很討厭她的兒媳為此對麥姬大為改觀,事後兒媳對兒子說出:「你真不應該指責你媽,如果真要下海,應該是我去,因為我年輕。我很感謝你媽為我們作的一切。」
 

這是「會說故事的大腸包小腸」蔡老闆大力推薦我看的電影,她描述情節時,我忍不住問:「導演是誰?」直覺告訴我,這不會是好萊塢的電影,倒很像是歐洲片,他們最擅長藉由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說出最動人的故事。
 
 
導演真是鬼才,可以把充滿「情色」的「性工作」,拍得一點都不色情,片中雖然充滿半裸畫面,但是看了只讓人覺得無奈:即使是再強調社會福利的英國,也無法讓貧窮絕跡。
 

劇中偶爾幽默的對白,凸顯出小人物的樂觀。誰說得獎片一定要拍得很悲情?包裝在情色中的主題是:「愛」,難怪這部片在各影展中廣受好評。我強力推薦本片,你一定不能錯過!
 
 
圖片來源、本片資訊:
洞裡春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