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伊東雄的特展,雖然不是假日,參觀人不多,但狹小的空間裡擺放屏風似的大木版,或是整面牆上貼滿圖片、草圖、說明等資料,很像小學時期看的「教孝月」壁報。看完真是大失所望:原來大師展是這樣搞的?
 
圖片如果能放大一點,會讓參觀者看得更清楚。連播放影片的電視螢幕,都很像是家庭用的一般SIZE。這個展覽是為了讓大家瞭解伊東建築的空間感,怎麼在這一點上面,反而是最失敗之處?

 伊東豐雄   (照片:伊東雄)

值得讚許的是很多模型作得很用心,還有一個展區特地把地面設計成波動起伏,很有臨場感。
 
另外,燈具的設計像蠶繭一樣,充滿神秘的迷離感。
 
這個展覽的宣傳非常成功,「伊東雄」已經成了一股時尚的風潮,好像不來看看就落伍了。但是,看了真的有所感悟?

 
我是不懂建築的門外漢,慕名而來,看不懂也無法感受,對我而言,設計草圖等資料對我無用,如果照片放大一點,甚或整個空間加以改造,我才能感同身受。看來,只好等《2009高雄世運會主場館》、《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台大社科院新館》落成後,親自朝聖去。目前,我連看都看不懂,更談不上喜歡與否。

 

看完有很深的感觸:是因為我們的文化預算不夠嗎?要不然,為什麼每次飄洋過海來的展覽,在台灣展出總像在菜市場一樣吵雜,空間不夠?(之前羅浮宮、奧賽美術館來台展出,也是一堆畫作擠在一起。)
 

每次出國,我喜歡流連在播物館、美術館,因為裡面真像一座大寶山,你永遠不知道會看到什麼、給你什麼感觸與驚喜。裡面寬敞舒適,作品與作品之間有留白,起碼,你不覺得它們在互相干擾。參觀的人,也有跟自己對話的空間。

 
要提升國人的美育水準,如果不能提供一個好的環境,又怎能吸引市民前往?

 
展出日期:2008年3/8-5/25


更多資訊:


照片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