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台重播這部老片,劇情很老套,少男少女因不能相愛而被拆散,男的去念大學,女的被送入精神病院。多年後重逢已是人事全非。雖然是1961年的片子,但是經典就是經典,其中探討的親子、愛情問題,台詞依然可以一字不改的適用於當今社會。
 
天涯何處無芳草 


除了盪氣迴腸的愛情戲,幾段對白在今日聽起來,還是很普遍:(是我看片時抄下來的,恐有疏漏)


心理醫生對女主角說:「現代人什麼事都會怪父母,可是他們忘了自己也是父母。」、「要改變的是妳,因為他們沒法改了。」

還鼓勵她去面對舊情人:「當我們面對恐懼時,恐懼有時會消失。」

 
當女主角回家後,她媽媽帶著歉意說:「我只知道這種教育方法,我媽就是這樣教我的。」


「每個小孩來到世上,多渴望能夠保證以正確的方式教育他,但事實上,出生後只能自求多福。」


(原文如下:You know, it would be nice if children could be born into this world with an absolute guarantee that they were going to have just the right kind of bringing up and all lead happy, normal lives. Well, I guess when we get born, we just all have to take our chances. )


她說:「媽媽,我知道,我愛你。」


當她決心要去找男主角時,媽媽百般阻止她,但這時爸爸卻出聲告訴了她,她開心地走過去,給爸爸一個吻跟擁抱。


所有的諒解、愛,都在女主角的笑容中看到答案。


娜妲麗華漂亮又有演技!演活了那個清秀端莊又受盡折磨的好女孩。

 天涯何處無芳草


道別時,女主角問男主角:「你快樂嗎?」

男主角聳聳肩說:「大概吧!我不太去想這個問題」

然後男主角反過來問她「你幸福嗎?」

女主角淡淡地說:「跟你一樣,我很少想起幸福這個問題。」

 
聽了好心酸,明明就是不快樂、不幸福,才不敢想啊!因為只要一想起,就會難過、心痛…
 

電影資料:天涯何處無芳草(Splendor in the grass)
導演:伊力卡山(Elia Kazan)
主演:娜妲麗華(Natalie Wood)
   華倫比提(Warren Beatty)

照片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