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心理師友人寫MAIL給我,介紹某知名財經雜誌專訪某新生代演員的文章,標榜「做自己」之類的,還提到她慎選劇本、不是為錢而拍片,儼然是娛樂圈一股清流。

 

我看了之後,覺得立意雖好,整篇卻有如「不食人間煙火」般的「唱高調」。連影帝梁朝偉、影后張曼玉當年也曾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接演了一堆商業爛片,一路上辛苦才爬到今天這個地位。每位演員都想證明自己有演技,誰不想挑好劇本,演好戲拿獎?除了努力、機運之外,有多少明星背後沈重扛著家計,根本不容許他挑片?尤其近來爆發一堆明星被星媽當成「人肉提款機」的新聞,看了真讓人感嘆…..

 

要勉勵年輕人「做自己」當然是好事,但是,雜誌挑一個二十出頭的小女生當主角,說服力是不是太薄弱?

 

 

picx_fMatm088600404.jpg 

 

 

我想到另一個巨星:安東尼霍普金斯,他從年輕時就開始演戲,但一直紅不起來。到54歲才以《沈默的羔羊》讓大家驚豔,受到大家肯定,換成你,你會不會很悶?

 

 

好比你很認真準備考試,結果考得比沒唸書的人還差,你還會認真準備下一次考試嗎?還是乾脆放棄?安東尼霍普金斯在不紅的時候,還是很努力演出,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誰說二十歲要「做自己」很難?三十歲要「做自己」就不難嗎?四十歲?五十歲呢?……..各位看官走在人生旅途上,一路走來,我相信你會同意:年紀越大,要堅持「作自己」的困難度也越大。

 

 

所以,我很喜歡安東尼霍普金斯的演出,不管詮釋哪個角色,他總流露出一股「優雅」:那不只是貴族氣息,還有走過生命風雨中的沈著自信。

 

 

不管是《沈默的羔羊》裡眼神讓人驚悚的醫生、《長日將盡》裡內斂的管家、《影子大地》裡很拘謹深情的教授(電影《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的原創小說作者)、《蒙面俠:蘇洛》裡忍辱偷生的老蘇洛,都詮釋得恰如其份。

 

 

我最喜歡他飾演《第六感生死緣》裡的大亨,每次重播必看!當他被死神挑中到他家long stay後,他的慌亂、不知所措、開始珍惜親人的種種,演得很傳神啦!尤其是當死神問他:「你還在乎什麼公司被誰出賣瓜分啊?反正你就快死了,幹嘛在乎這些?」

 

 

他很氣憤的回答:「是的,但我想到我一生辛苦的結果要落入惡人手中,被破壞,我就不甘願!」還氣呼呼地用腳踹了茶几。

 

 

我能體會,當我離世時,我也想要為這世界留下一些美好的東西。不管別人在不在乎它,但那就是我的心血!

 

 

我猜測,生命的諸多歷練,讓安東尼霍普金斯的演技能轉換自如,「眼神」掌握得這樣精準。

 

 

正如我問J:心理師友人認為,什麼事只要樂觀以對,不要怕,去做就對了,就是所謂「正向心理學」。我覺得怪怪的,好像太簡化了?那應該叫「不知死活」的傻瓜吧?

 

 

她正色說,正向心理學應該是「穿越恐懼,有勇氣面對這一切,要不然,那些都只是假的表象」。

 

 

啊,J說得真好!我也覺得「時窮節乃現」,任何事不經過考驗,誰知道你功力如何?是真是假難論定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