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將媽媽分為:合併型、長憂型、吹毛求疵型、控制型、競爭型、假完美型,企圖個個擊破各型媽媽的弱點,作者認為,只要設定界線,就可以不受干擾。

 解開母女情結

 

這是老外的觀點,我總覺得在東方社會中沒這麼簡單,電影《喜福會》不是演得很清楚嗎?我覺得作者忽略了「社會壓力」,有些媽媽會用「不孝」來壓你,並動員三姑六婆來個「人海戰術」。

 

還有,我認為除了作者列出的類型,媽媽應該還有「綜合型」的吧?就是其中兩型或更多型的混合。

 

總之,我覺得作者只講到母女關係的皮毛,箇中滋味,我相信在傳統禮教社會下長大的你我,那種體會與心情,絕對比作者多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