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看到這樣精彩的連續劇了!有如閱讀小說般的順暢明快,真過癮!

 

 夜光的階梯

 

選角成功是一大關鍵,小說中的男主角是個利用女人往上爬,不擇手段的殺人犯,沒想到娃娃臉的藤木直人演活了這個角色!吃軟飯的嘴臉,用色計誘惑這些師奶成為他的金主,「我要殺了你!」這句「一語雙關」,帶著無限挑逗的台詞,由他口中說出,特別令人產生無限遐想。


想想在當今台灣美容界的天王們,哪個不是被女人們熱情簇擁著?他們的神情,跟劇中的天才髮型設計師佐山道夫的確相似!沒錯,要賺女人錢,首先必須要「有魅力」,讓女人愛上你,為你瘋狂!



這一群女主角,個個不是省油的燈!有在職場上幹練的女記者、女檢察官,也有空虛寂寞的貴婦、被包養的小老婆,松本清張把眾多主角的個性、心理掌控得恰如其份。

 


尤其是描繪出女人因妒生恨的複雜心情,這些女人當初都是出於同情、愛情,想要幫助佐山道夫,而拿出大筆金援(當然要用性愛交換),但到最後卻個個想掌控他,變成母夜叉,甚至要脅:如果你不從,我就要去報警。



在殺人動機方面,松本清張給了我們理由:「佐山道夫怕被控制,那猶如在他脖子上套了繩索。」

 

 

嗯,這是在跟我們女生暗示說,不要當「妻管嚴」嗎?哈哈!不過話說回來,的確沒有人喜歡被人要脅、任人擺佈。



有著誠懇笑容的藤木直人演活了殺人犯,可以在一瞬間翻臉,兇狠又大聲地反問對方:「我哪裡髒?」眼光變得冰冷無情。可以大言不慚地說:「我就是天才!」為了出名,利用完女人,再一腳踢開她!冷靜地安排殺人計畫,嫁禍他人。



緊追不捨的檢察官、檢察事務官、被嫁禍的膽小鄰居,這幾個演員也非常搶戲,整齣戲的演員陣容堅強,絕無冷場。



松本清張是日本「社會派推理小說」的始創者,「犯罪動機和社會背景」一向是他小說中探討的重心,這部紀念誕生松本清張100週年連續劇,的確藉著男主角點出了「為了出人頭地,無所不用其極」的野心,在笑貧不笑娼的今日(我想日本台灣都一樣),看起來特別有感觸啊!



片尾曲是藤木直人親自作詞演唱,搭配著西班牙式的曲風,的確符合主題:「被野心火焰吸引而來的蝴蝶」。我再一次想到:是他專找這些自以為聰明的女人下手?還是這些笨女人親自送上門?

 


真正的惡魔是一再殺人的佐山道夫?還是這些自以為用錢可以買到愛情,把男人管得死死的女人?


官網:

夜光的階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