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電子情書」時,男主角總是愛提「教父」,儼然是男人的聖經,這次HBO一口氣播了「教父」12集,我當然不能錯過。

教父

  

邊看邊有著「殘餘記憶」,我才想到,當年「教父3」上演時我有看,片中有帥到不行的安迪嘉西亞,還有長得不怎樣,又近乎花痴的女主角,事後才知原來是導演的愛女蘇菲亞柯波拉(後來這幾年她成了導演,總算是雪恥),當時影評一面倒的批評她的爛演技毀了這部片。

 

我當時還很用功地特地租了「教父」12集來看,但實在看不懂殺來殺去有什麼意思。現在回想,當年二十多歲時的我,人生閱歷不足,自然看不懂劇情。有些事情,還是要年過中年才能體會啊!

 

 the_godfather.jpg

 

一開場一個父親哀戚地向教父陳情,期望替女兒報仇,到後來教父帶著大兒子的遺體,請這位父親(葬儀社老闆)辦好後事。片中只要有宴會、婚禮,男人們總是在辦公室「喬事情」,導演的安排很巧妙,善用「對比」,歡樂的背後,可能充滿殺機。

 

 教父  

 

馬龍白蘭度飾演的教父,方形臉,特別有威嚴,他有個習慣動作:用手指托著臉沈思。除了他演活黑幫大老,在居家男人那一面也充滿溫馨,像片尾跟小孫子在花園裡玩耍,充滿含飴弄孫之樂。

 

 

沒想到艾爾帕西諾當年是奶油小生!我覺得導演選角是成功的,老三麥可被塑造成「乖乖牌」大學生,不願捲入黑社會是非,於是他後來冷靜地化解各項危機,更有說服力,我最欣賞的是他從小酒館的廁所中拔出預藏的手槍,準備擊斃仇家時,走出廁所前,還不忘整理一下頭髮。啊!真夠注意細節、冷靜!

 

the_godfather_part_ii.jpg

 

在第2集時,看到勞勃狄尼洛演活年輕時的教父維多風采,我是憑著他臉上的痣認出他的,沒想到他年輕時這麼帥!(我熟悉的是他中年發福後的樣子)終於明瞭為何好萊塢只要有黑幫片,都不出勞勃狄尼洛、艾爾帕西諾這兩人擔綱,現在看看,當年他們也很年輕,但可以演出黑道大哥的氣勢,不簡單啊!現在哪個年輕演員可以辦到?

 

教父  

 

我覺得導演拍攝「教父」的手法就像河流一樣,和緩、和順的流過。還一再強調男人要顧及家庭。片中的黑道總是西裝畢挺、光鮮亮麗的出現,嗯,對照港台兩地的黑道片,是不是義大利黑道有治裝費、比較注重造型啊?

 

 

我覺得教父第1集比較好看,因為人物眾多,角色鮮明,每個角色都有精彩之處,例如老大桑尼衝動暴躁,老二佛雷多懦弱無能,還有軍師湯姆。到第2集之後,家族人物減少,比較不精彩。

 

喔,看完好想到義大利的科里昂觀光喔!突然想之前去義大利環島,就是沒去西西里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