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正在為死刑存廢問題引發爭議的同時,看到這部電影,讓我感動不已。

 (經典)爭議題材怎麼拍~《越過死亡線》

導演把雙方的立場「說清楚、講明白」,光是能做到這點,就很了不起!受害著家屬經歷事件後,如何過日?死刑犯家屬得受到社會的排斥,何嘗不是傷痛?一場悲劇至少毀了兩個家庭。

 

片中也大膽討論到宗教問題:聖經上說過要「以眼還眼」?但聖經也說要「饒恕、恩典」?

 

雖然我贊同死刑,但這部片看到最後,我也跟著流淚。因為在海倫修女(蘇珊莎蘭登飾)的勸說「人要有尊嚴」之下,死刑犯(西恩潘飾)終於為自己的犯行認錯。

 

我知道這有多難,之前片中的死刑犯一直怪東怪西,就是不曾反省自己。我們不也是嗎?要面對自己的錯誤,實在很困難。所以他最後終於能面對時,我的眼淚是深受感動。頗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含意。

 

我也能理解為何在死刑犯的喪禮上,其中一個受害者家屬會出現,在遠處致意。也許是為死刑犯臨終的悔改而感動。

 

誰能無過?今天我們每個人所犯的錯,只是比死刑犯輕,但錯,依然是錯。在某種程度上,我們實在不比死刑犯高尚多少。

 

至於死刑存廢議題,這部片並沒有採取哪個立場,海倫修女只是定位在「陪死刑犯走完人生最後一段」,站在宗教的觀點,我同意她的作法。

 

蘇珊莎蘭登把這角色演得太好了!如果沒有導演、編劇跟演員的通力合作,這部片不可能「不煽情」。因為在理性跟感性上兼顧,正是這部片成功之因。

 

死刑存廢本來就是一個難題,希望未來台灣有公開管道讓公眾參與,正反雙方能坐下好好辯論,增進彼此的瞭解,希望能找到彌補大家傷痛的方式。

 

照片來源、更多資訊:

開眼電影~越過死亡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