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豬頭老闆,又有小人在你背後射箭,這種鳥事不是現代才有,在我國古代的官場早就屢見不鮮:我們中學時不是背了一堆文人被謫的感傷文?我覺得最足以當作代表人物的,就是宋朝的蘇東坡。
 

用現代話來說,他年紀輕輕就高考及格,又進了內閣,後來捲入政爭。被貶不稀奇,奇的是皇帝將蘇東坡一貶再貶,一次比一次遠,而且都是窮鄉僻壤,吼!要讓人家LONG STAY也不是這種整法啊!最後還貶到當時是「天涯海角」的海南島!

 
我實在是不能理解這些主管的想法耶!要毀掉一個人,原來不是「砍他的頭」,而是「慢慢折磨」他,讓他受盡各種屈辱,灰心喪志,生不如死!

 
我從來不認同什麼「中國人天性善良、愛好和平」這種說法,因為歷史上太多對付異己的殘忍手段(光是一個呂后就能想出「人彘」)、還有各種刑罰(哪個民族會發明宮刑?)。每次看歷史書,我心中就發毛……。我們是最不講究「人道」的民族,我們最不能容忍不同的聲音。

 
蘇東坡是有能力有才情的人,品行也好,敗就敗在跟「某些」同事不合、皇上不喜歡他。話說回來,這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請問:你跟同事都很合得來?你是老闆面前的「紅人」或「愛將」嗎?


答案是「NO」!(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恭喜你!這篇文章你不必再看下去,而且,你已經拿到本校的畢業證書!)

 
既然他犯的並不是什麼大的錯誤(又不是少了20億),被老闆這樣一再羞辱他,怎麼辦?他會不會得憂鬱症?甚至跟屈原一樣,一死以明志?(小毛插嘴:我以前年輕不懂事,總覺得屈原代表了高尚的情操,現在覺得,那就像男友甩了你另找第三者,你去死他才開心呢!哼,該死的人是他們,不是我!)
 
當時沒有CALL-IN節目讓你打電話進去罵罵時政,好發洩一下;也沒有人敢跟你走得太近,大家怕被你牽連,皇上喜歡動不動就來個誅九族!肯定你沒啥朋友;更沒有電腦上網寫BLOG,PO政治文一吐苦水;也沒有「張老師」或心理醫生能聽你說。又不能像現代人該脆辭職,到鄉下開民宿,怎麼辦?

 
像蘇東坡那些古代人,被貶不都該得憂鬱症?



粉鬱卒啊!這根本就是生命中的921大地震,更何況還被貶了好幾次,要是我,先被嚇死!心臟一定要很強很夠力啊!

 
我發現,蘇東坡很能自得其樂,在被貶的時候,該脆「遊學」起來:不僅遊山玩水,寫遊記、寫詩作詞、寫書法,拿筆畫畫,還有心情發明「東坡肉」!找好友喝酒共遊……等等,都是他在發洩自己的情緒。加上他願意「轉念」、縱情於山水的薰陶,都有助於心態上的轉換。


 
從現代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些應該都是很健康的舒壓療法吧!


 
蘇東坡的弟弟蘇轍在《黃州快哉亭記》說得好,「士生於世,使其中不自得,將何往而非病?使其中坦然不以物傷性,將何適而非快?」看來,他也有一樣豁達的個性。
 

 
學生時代,我愛古文只因「文字之美」。年紀大了,才看懂這些文人筆下的心事,跟他們有共鳴:你以為只有你懷才不遇啊?你以為只有你冤枉啊?原來天底下當員工的,都很心酸跟無奈啊!
 

 
范仲淹在《岳陽樓記》說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想他早已看透人生原本就是起起伏伏,才會有感而發!這話說起來輕鬆,但真能做到又有幾人?

 
當別人問起:「你在哪高就?」、「你月入多少?」、「什麼職位?」時,你真能坦蕩自然的回答?或是聽見他人有意無意的炫耀時,你能不暗自神傷?


 
如果今天換成你是蘇東坡,你會發揮你藝術上跟美食上(或其他面向)的長才嗎?還是鬱鬱不得志,甚至因此而早早掛了?


 
如果有「小叮噹」的時光機,我很想去找蘇東坡,請他到本校開門課,現身說法教授「職場樂活學」,也只有他有這個資格,教我們這些職場人如何好好地活下去。
 



(小毛不準備講義,有興趣的同學請自己找蘇東坡等人的作品閱讀,我相信,這些老師一定會給你心靈上的安慰與鼓勵的!其實,我們跟他們的距離一點也不遙遠!……因為我們的世界裡一樣有豬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