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著對雷諾瓦的喜歡,到故宮看展覽(門票250元)。約11點到,還好,人不多,我租了語音導覽(120元),慢慢欣賞。

 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  

主辦單位處處用心!展場寬敞(以往台灣展區總喜歡擺滿畫),分區說明典雅,顏色講究(最後一區牆漆成地中海的黃,顏色精準),還重現雷諾瓦當年的工作室,輪椅擺在畫架前,可以想見雷諾瓦晚年飽受病痛煎熬。

 

國外美術館總會設置長椅,讓欣賞者可以坐下好好看畫,稍微有點距離看畫,會有不同的感受。我建議展場如果能比照辦理,會更好!

 

 

「女人走過街道,不同於我們習見的那些,因為她們出自雷諾瓦之手。」

~普魯斯特

 

這次雷諾瓦多幅畫中的女子都好像做過「美白」,肌膚有著珍珠光澤,跟一般我們熟知的雷諾瓦慣用「幸福玫瑰色」風格不一樣。

 

我最喜歡的《安麗歐夫人》,這張畫帶著透明感,筆觸很輕,有點像水彩畫。怎麼越看越像安海瑟薇?

 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  

《草地上採花的少女》雖朦朧,少女嬉戲很有小甜蜜的感覺,注意看少女的裙子,雷諾瓦用筆觸畫出光影。

 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  

有一幅女性肖像畫(以黑白色為主調),可以注意一下,如照片般栩栩如生,足見雷諾瓦的基本功非常紮實。

 

《陶罐花卉什錦》很像我在荷蘭美術館看到的古典畫派,從左下角度看,會發現雷諾瓦很成功的營造出立體感。

 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  

這幅在牆邊,不太受到大家注意的「閱讀的女人」我很喜歡,很像我們熟知的雷諾瓦畫風,顏色飽滿溫暖。

 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  

勞爾.杜菲這幅《巴黎》有點像小朋友的畫,線條簡單的表現出巴黎的日夜,又充滿歡天喜地的童趣。這張讓我想起,我多次到巴黎的感覺確是如此!

 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  

這次展出還有馬諦斯、畢卡索等大師的作品。我訝異地發現,馬諦斯的畫風平易近人,甚至有點像漫畫一樣可愛。

 

之前在巴黎奧賽美術館細細品味過雷諾瓦的畫,我記得展區採光天然(我不知原因啦?也許因為更能凸顯印象派強調的光影?),的確比起在昏暗的室內更能舒服欣賞畫作。

 

再一次想到「印象派」原是一群「人生失敗組」的畫家,在屢敗屢戰後走出屬於自己的路,很勵志說!而這次在《戴蕾絲帽的女孩》(就是海報那張)說明中,講到雷諾瓦出生在貧窮的裁縫工人家庭,畫中的幸福甜美,是他的嚮往,也是為了彌補現實生活中的貧窮。(好心酸~)

 

這也是我受傷後第一次看展,因為考慮到身體未完全康復及體力不支,所以很「自律」地規定自己要限時結束參觀,感謝身體給我機會看展。

 

看到雷諾瓦晚年忍著病痛,還畫出這麼充滿幸福感的畫,唉~沒有健康就什麼都沒有啊!我一定要康復,再到巴黎看畫。

 

 

更多資訊、官網:

http://renoir.ishow.udn.com/download.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雷諾瓦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