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坐在電視機前,看金馬獎頒獎典禮了!看完今年的轉播,讓我異常感動。

 2013金馬獎頒獎典禮  

打從我在幼稚園時期,姑姑總愛帶著我看電影,從那時我就在看二秦二林的電影啦!大了之後,很少有機會看電影。直到上了大學,自己有錢買電影票,正好趕上那個港台電影大盛產的時代,常是一個月上二輪戲院看一片。

 

我還記得考完大學聯考的第一個慶祝活動,就是跟好友去看「亂世佳人」。你就知道在我們那個沒有電腦的世代,看電影就是當時很重要,也是主要的娛樂活動。

 

印象中(希望我沒記錯)第一次看到張國榮,是年僅18歲的他在金馬獎上獻唱西洋版的「愛你在心口難開」, 雖然滿口英文,一句話也沒說,哇,帥到爆!魅力十足,當時他還沒大紅,也還沒到台灣發展。

 

我看過蔡敏獻唱過金馬獎主題曲「金馬奔騰」,聽了真讓人覺得很熱血!她曾經為「娃娃」潘迎紫主演的電視劇「一代歌后」(周璇)幕後代唱(我還有買專輯錄音帶喔!),歌聲清亮而甜美。前幾年看到她過世的消息,好惋惜!

 

那個時代,「台灣新電影」漸漸形成,香港的「胭脂扣」、「英雄本色」,徐克電影的神怪特效,題材多元,不論港台,每部電影都好看。我覺得當時的電影有個共通點:「深刻描繪人性」。即使現在再回過頭來看,這些片子依然能感動你。

 2013金馬獎頒獎典禮  

 

大概從1996年起,便很少看金馬影展,一來對電影陌生了(市場上電影趨向商業化、藝術化兩極,我實在不知怎麼選片),二來感覺典禮變得綜藝化,熱鬧有餘而無內涵。今年蔡康永主持得很好啊!兼顧到尊重前輩及電影專業,勝過由綜藝咖、名模來當主持人,我寧可多聽聽演員、導演的心路歷程。像張艾嘉講「女配角」那段,就深得我心啊!

 2013金馬獎頒獎典禮  

 

蔡琴唱得組曲甚好,並向影星致意,可惜的是,可能音響設備的問題,她有幾個音飄走。幸好她的台風穩健。我多希望她多唱幾首。

 2013金馬獎頒獎典禮  

 

好久不見的林強也令我感動,放著賺錢的流行歌曲不做,投入冷門的電影音樂,但從他臉上滿足的笑容可以看出,他做得真的很開心!

 

最感動我的片段是,歷屆得獎帝后坐在台上,李安導演說:「後面能量好大!」侯孝賢導演穩重地說:「不要怕。我們是導演!」我發現,這次典禮導演「上台露臉」的次數好像比以前多(張艾嘉、吳宇森、戴立忍、陳沖、許鞍華、關錦鵬、陳可辛、趙薇等)?這樣很好,導演是一部電影的推手啊!

2013金馬獎頒獎典禮  

 

還有李安導演說,「當評審不知得罪了多少人」,都一再提醒大家,藝術這東西,實在很難打分數,有的只是個人風格不同。今年的男主角個個強棒,要是我來評,真的也不知該給誰才好。

 

這幾年斷斷續續看金馬獎下來,有驚喜的發現,像當年的新秀李安、王家衛變成國際知名大導。而侯孝賢導演這些當年的「非主流派」,如今是金馬執委會主席,那種感覺真的很好,看著金馬獎長大。尤其今年頒獎給新加坡,正代表金馬獎越來越國際化,份量越重,成為華人界的電影指標。

 

報上說:「李安表示,台灣電影優勢有創作自由的環境,但台灣缺乏電影基礎工業,沒有辦法累積經驗、格局小、技術差、氣虛了一點,難成大氣候。」

 

李安說的是實話,我深有同感。

 

想起大學時,每次經過電影科教室,關著大門,窗邊的黑色布幔迎風飄起,學生都在教室裡看片,好羨慕他們這種學習方式啊!直到前幾年魏德聖導演的「賽德克巴萊」得獎談起拍攝過程的辛酸,才知道這些電影幕後的專業電影工作者(還有我熟悉的學長在內,這麼多年來一直堅持下去),平日必須接別的工作(因為根本沒有電影開拍),等到有電影拍,再「全員集合」。電影工業要怎樣吸引人才?更不要說經驗傳承。

 

希望金馬獎越來越好!也希望企業勇於投資電影,據說連李安、魏德聖這些知名導演拍片時,都曾為經費傷透腦筋!甚至面臨拍不下去的窘境。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啊!國片還是要靠我們努力來救!香港的電影業也一樣不景氣(人才也被吸到大陸去了),但他們還是很努力走出自己的路。我們不要洩氣啊!

2013金馬獎頒獎典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