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喜歡這部片,除了眾演員的演技好,編導更是一流!

 《寒戰》  

片中所牽涉的機構除了香港警方,保安局、還有廉政公署,真是錯綜複雜,其中牽涉的絕不止是是非對錯,還有官場文化。

 

梁家輝飾演的李文彬,在廉政公署說的那番話,不止是說給菜鳥聽,連我這個職場中生代都覺得很經典!

 

每個機構都有他的遊戲規則:

1先學會,很多人沒走到這一步就死了,因為自以為是。

2在遊戲中找出線頭,學會不犯規,懂得如何在線球裡玩,這樣才能勉強保住性命。

 

很久沒看到郭富城的演出,沒想到進入中年的他,演戲這樣沈穩,跟「戲精」梁家輝相比毫不遜色,郭富城已經擺脫偶像的包袱。其他如:劉德華、彭于晏等客串,都是畫龍點睛啊!

 《寒戰》  

 

值得一提的是,彭于晏、李治廷等新生代演員的演法比較外放,相較於其他演員的內斂,這樣的組合讓片子更好看!

 

我注意到劇中各主角都是帥氣的西裝打扮,我想起臺灣某地方政府的高級文官的確也是如此,不知道香港官場也是這樣喔?我倒不介意服裝問題,只要他肯做事,不要是爺們就好。

 

開放式的結局我覺得很好,頗有意猶未竟的過癮!

 

臺灣不管是調查局、廉政署、政風機構,為何效率不彰?為何得不到民眾的信任?正如同這部片子中所點出的,因為這些機構在人事間可以互相請調,為了未來的升遷,有時不免放水,以求將來更大的利益,說穿了,就是「利益共同體」。

 

我非常佩服香港能拍出這部強調「法治」的電影,雖然我並不清楚香港的現實世界中是否真是如此,但起碼,一個社會出現了反省的聲音,會喚起更多人的注意。美國電影(警匪片、越戰系列如藍波)不正是如此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