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巧轉到公視,第一次看小津安二郎的電影。很喜歡他舒服、平實的風格,我就像到這家作客的客人,靜靜坐在一旁,看著這家子的生活。

 秋刀魚之味  

發現鏡頭總定在走廊,不管是在辦公室或是家中,看著人進人出。

 

場景總是在用餐時,這是人最放鬆的時候吧?說說笑笑的,聊聊八卦,人生有大半時光就在此度過。

 秋刀魚之味  

 

人老了啊!好友最重要,可以談心,凡事有個商量的對象。尤其欣賞他們的惡作劇相互捉弄,哈哈!

 

片中背景正是日本戰敗後,這群「老學生」特地為老師開畢業同學會,還湊點錢給晚景淒涼,轉行開餐館的老師當紅包,男主角看到老師的女兒為了照顧父親,耽誤青春而成為陰沈的老處女,心有戚戚焉的想起自己跟老師一樣,也是喪妻,由女兒照顧至今…..

 

男主角笠智眾演活了父親角色!他總是笑笑的,讓我想起自己的父親,跟很多老人家一樣,他們都不太會表達,事情都憋在心底,有時我也不懂這些長輩在想什麼!

 秋刀魚之味  

 

仔細一看,飾演女兒的竟是岩下志麻,她早已是日本演藝界的資深前輩!日劇中常見她的演出,常看日劇的朋友一定不陌生!

 秋刀魚之味  

 

「捨不得女兒嫁」,我曾聽友人提起,爸媽一直跟她說結婚不好啊,原來因為家中兄長過世,只剩她這個女兒能照顧家人。當年正值適婚年齡的她常說:「爸媽都是自私的,只想到自己」。

 

如今二十多年過去,也不知她是否找到幸福的歸宿?

 

我自己有個長輩,當年美元正值錢時,在國外有個賺美金的好工作。只因他五十多歲的母親在機場說了一句「不知今生還能不能再見到你?」他當場在機場決定放棄,返家照顧母親。當年他才二、三十歲,從此在家陪伴母親,直到母親過世。

 

這些年來,他沒有工作(哪有工作可以讓你陪媽媽的?),兄弟姊妹間一有爭執,就指著他嘲笑說:「你沒工作啦!」他才四、五十歲時,牙齒因營養不良而幾乎掉光,可想而知,沒有經濟來源,要有好的生活品質談何容易?最後幾乎是家徒四壁,母親八十多歲過世,他什麼也沒有,沒有工作,沒有結婚,整天陪著母親,當然也沒有朋友。

 

我很惋惜這個孝順的長輩,一想到他,我就心酸,還跟他當面致意:「你是我心目中最了不起的長輩」。如果當年他的母親不要那樣悲觀(或是自私?),也許,結局大有不同。

 

也許,當年沒人可以跟長輩的媽媽說:

「他可以工作幾年就回來啊!又不是一輩子都不回來,對不對?到時錢也賺到了,人也回來陪你了,不是很好嗎?」

 

「就算他因為都在國外工作,最後移民國外,各國政府基於人道立場,也都接受家屬依親啊!何況老人家是要過去花錢,促進消費的,又不是去搶工作,歡迎都來不及了!」

 

所以啊!老人家容易陷入「全有或全無」的思考,就要靠我們年輕人提醒他;事情有多種發展可能啊!人間事又沒有一定會怎樣。

 

你看,一部好電影,就會讓我們想到很多很多,關心起身邊的人來了….所以經典就是經典,穿越時空啊!才不分是日本,還是在臺灣,心同此理啊!

 

我跟自己的爸爸當然也有我們的「議題」要討論,不過,這幾年關係大有進步,我也體會到,要求長輩改變,不就像他當年要求我考上第一志願一樣--「強人所難」嘛!又是落入「完美主義」的陷阱!嗯,老爹上次不是嚷著要去吃朝桂嗎?我現在就去訂位!

 

公視常播放經典老片,喜歡看老片的朋友可以多留意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