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去買香時,正好跟人聊起,才發現他是所謂靈修者(靈修老師?)
他先後換過不少宗教,中西都有,對新時代各派亦是如數家珍。
他說是因為發現這些老師言行不一,所以離開,一直換,一直在找老師。
我看著約30多歲,還很年輕的他,幾乎大半生命都在「求道」,看得出來,他是很認真在修的那種,不是玩票性質。

很想跟他說,佛教不是說:「依法不依人」嗎?

(突然想到網路上某藝人那段激動的影片:感謝師父、讚嘆師父.....)

  
我認為不管信什麼教,「正信」最重要,你懂不懂教義中的真正意涵?而非只是盲從,或是在「儀式」上打轉?(南懷瑾老師書中一直強調「見地」)


就算師父成佛,就代表弟子也一定會得道嗎?

更何況,我討厭「偶像崇拜」,更對「造神」倒盡胃口,可能是因為自己出身媒體,太清楚「造神運動」。


我發現他重在「儀式」,所以他認為燒什麼香、花精、精油可以改變負能量、磁場……..一直買不停。


我說我是為了好玩的成分居多,純粹只是喜歡那些味道,我不信那些宣稱的功效。就連花精,我也承認是「心理暗示」的成分居多,因為我迫切想改變自己。


突然想起《靈性的自我開戰》作者一再強調的:「說穿了,靈修是商業市場」,我非常認同。眼前這個年輕人,不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嗎?什麼產品都用過,而且說得出一堆大道理,簡直比SALES還厲害!


不是不能買(我也有買過!),只是要搞清楚,這些都是「工具」、輔助品

你!才是那個最重要的「改變因素」!


問題是,用完這些東西,你在心性上、修行上,有沒有更進步?

或是更白話一點的問,你有沒有更瞭解自我?


作者說,買書要錢,聽達賴喇嘛演講要錢、到印度靈修.....都要錢,而且並不便宜。「如果你高興,拿個澡缸玩偶(而非佛像)來拜,也可以靜心」

我看了大笑,卻佩服作者這樣老實,一語道破。


《奇蹟原則50》中,作者有段精彩的敘述,
克里希那穆提說過,如果你想把一項東西變得神聖,可以做個實驗
不妨可以把它放在壁爐上,
早晚念「可口可樂」(而非佛號),或任何你喜歡的咒語都好,30天後,那樣東西在你心中就會變得很神聖

因為你相信,所以你賦予了它神聖性



我也看過不少人,花大錢買了一堆靈性商品(其實也是被所謂靈性老師「暗示」+「推銷」)、到處上靈修課(有錢一點的,像環遊世界一般,定期出國「朝聖」),以為一切都會改變。卻忘了,真正要改變的,是「自己」。



不是擦了什麼油、喝一堆花精,上了什麼課,世界就會變美好、人生變順遂,

並---沒---有!!!!



不管是什麼,我覺得往外求都不對,「向內觀」才是究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