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是我鍾愛的私房書,買了兩、三年,遲遲沒有寫心得。主因是作者是股神巴菲特50年來的合夥人查理,我很怕寫不好讓大家恥笑,不過現在我的想法改變了,就是單純寫出我個人覺得很受用之處。

 

 

這本書厚厚一大本,但讀起來輕鬆愉快,因為是作者多年來對大學生或社團發表的演講內容,非常口語化。

 

 

查理提出很多建議,像是「逆向思考」,他說要舉出成功者具備哪些特質,可能太多太籠統,但如果反過來問,「要怎樣過,人生就不會成功?」大家就很清楚了。

 

 

書中舉例:

如何讓自己生活悲慘?

 

 

只要懂得妒忌、怨恨、反覆無常、意志消沉、不屑客觀、不從其他人的經驗學習,保證可以輕鬆擁有悲慘的一生。

 

 

 

查理在書中一再強調「普通常識的多元應用」:

在手裡拿著鐵錘的人眼中,世界就像一根釘子。大多數人試圖以一種思維模型來解決所有問題,而其思維往往只來自某一專業學科;但你必須知道「各種重要學科的重要理論」,才能洞察問題本質。

 

 

這點就是「多元思考」啊!我記得在我大學畢業時,台灣很流行「科際整合」,希望大家能跨領域、跨學科研究,不要只懂自己的專業。

 

 

 

回想我求學過程中,一路唸了新聞、政治、法律,幾年前接觸了社會學,每次接觸新領域,都開拓我不同的視野與驚喜,我越來越了解到,答案永遠不會只有一個,更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思路越來越清晰,是我最大的收穫。

 

 

 

查理也提出很多有關偏見的傾向,一條一條羅列出來,讀起來精彩又過癮。台灣社會習於人云亦云,我也承認有時要做到「反權威」這點不太容易。

 

 

 

查理隨身都帶書,這點我也是!我看過很多事業有成的人,依然保有隨身閱讀的好習慣。話說回來,他年紀大了,事業又這麼成功,還能有這樣旺盛的求知慾,真不簡單!

 

 

 

我從文章中發現,查理不像是市儈的商業人,反而很像儒家的老教授。他的演講提出很多原則,都是言之有物、一針見血(這點國內的名人請學習!不要每次都在那提當年勇!或是唱高調、打官腔)

 

 

其實我最訝異的是他這段話:

如果你在生活中唯一的成功就是透過買股票發財,那麼這是一種失敗的生活:生活不僅僅是精明的累積財富。

 

 

哇!台灣有多少人就是他說的這樣?我們社會氛圍還努力報導、鼓吹大家效法呢!

 

 

 

對於投資,他建議指數化投資。我當初也是因為看到他的建議,才開始去了解,進而購買ETF的。

 

 

 

總之,這是一本值得一看再看的好書,可以讀一輩子,我每次看時,都覺得可以重新檢視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