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誠品時無意間看到黑兔兔的書,啊!我記得她。我開始寫BLOG時,就知道她雖然住在倉庫,但用巧手跟創意,把住處佈置得很有風格!沒想到她開店了!像碰到好久不見的朋友似的,看到她的書,除了親切,還把我拉回當初寫BLOG那段時光的記憶。

 

一口氣看完這本書,只能說「很熱血!」因為她觸動到我內心的記憶。還有諸多心路歷程,頗有共鳴。因為我們都生長在以前那個物質不算富裕的年代。

 

 

 

跟時下媒體報導的那些花大錢創業者不同,就像她的書名「風格的練習」,還是everyday喔!一步一腳印,一路走來,她沒有僥倖。

 

 

 

 

黑兔兔說自己開店也是不宣傳,喜歡的客人自然會過來。

 

我想想,對耶!

 

 

與其來的是一堆奧客,還不如來的是很欣賞、死忠你的客人。你也不用一天到晚做得不開心,又要煩收入。

 

 

她一開始就知道,長輩可能不喜歡小小的座位,所以要客人不要帶媽媽來。因為個人風格很強烈,所以要客人不用介紹給朋友,免得朋友說「也還好啊!」

 

 

這很像我最近看的書「人類圖」所強調的,「等需要時再出現」。

 

 

不是有句話嗎?「小眾,其實並不小」

我們不用想吃下整個市場,只要把握我們能掌握的那一塊,就夠了。

 

 

 

正巧,我近來跟幾家小吃店老闆聊(都是小有名氣的店),她們不約而同講到「緣份很重要,不要強求」,自然有批死忠的熟客。

 

 

 

回想起自己當年去唸第二個學位,旁人不少潑冷水,還有個小我六歲的朋友說:「等你畢業,都三十多了」

 

 

我回:「可是我不去唸,有一天我也會三十多歲啊!還不是一樣會老!」

 

 

多年前,大妹學池坊、我學花藝設計、重新當學生,都被媽媽多次斥罵過「學那幹嘛?浪費錢!」但是,我們花的是自己的錢啊!當年我們都已經入社會工作了,學這些也不是為了開店,只是有興趣,也想紓解一下工作的壓力。

 

 

年過四十的我,回顧這一路走來,現在好像有點兒明白,在外人看來明明是「人生勝利組」的媽媽,為何一直不快樂了。

 

 

 

我也不是沒有懷疑過,在熬夜練習花藝設計考試時,或是考前唸書唸得很痛苦,或是人在國外自助旅行時碰到的突發狀況,我心裡都會冒出:「我到底在幹嘛?放著好日子不過?」

 

 

 

幾年前發生意外,未來能否再背上背包瀟灑的自助旅行去,連復健師的看法都不樂觀,我倒是很慶幸,當年要不是有那些讓自己樂一樂的創舉,現在舉步維艱的我,肯定懊悔當年怎不趁自己健康時,到世界各地走一走?

 

 

很多事情,有錢也買不到啊!

 

 

 

看了黑兔兔的書,受到很大的鼓勵!她不像一般的書,專撿些成功的那一面來講,本來嘛,人生路,誰不是跌跌撞撞?過分強調光明面,那不是人生的真相。就像加了人工香精硬想取代食物天然的原味,吃多了只會有害身體。

 

 

其實黑兔兔的精神,跟我認識的歐洲人很像,就是努力活出自己、忠於原味,老外跟我們不一樣,他們不太在乎外界是否肯定。話說回來,他們的社會氛圍也較少去管別人的私事。

 

 

在病中休養的我,看了她的書受到很大的鼓舞,也帶給我往前走,不放棄的勇氣。當我覺得情緒小低落時,會翻看這本書,就像是在寒流來的夜裡,為自己生起壁爐的柴火,暖暖心,也照亮整間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