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看什麼如何增強自信、教你如何忠於自我的書啦!這本可是活生生的現身說法,真人版!

 

 《我沒有時間討厭你》  

 

我對時尚毫無研究,因為我最喜歡穿T恤、牛仔褲,正因為自由自在,無拘無束。沒想到香奈兒很多所謂「時尚的創舉」,也不過就是她想「圖個自在」。像是為了工作方便,索性剪了短髮。覺得拿包包很累,又怕弄丟,所以在包包加上長皮帶斜背(哈哈,我最喜歡的也是斜背包!)。

 

 

 

書中令我大吃一驚的,是香奈兒的洞悉人性,不管是兩性關係(她不追捕男人,並知道何時該轉身離開)、對女性間「暗自較勁」的劣根性,對所謂上流社會人士性格的嘲笑,甚直她不斷強調:美,在於內在,而非外表。

 

 

 

哇!從她這位「時尚界指標性人物」口中說出,我不得不刮目相看,我原本以為她會說,女人穿了她的衣服會變得更美之類的行銷話術。

 

 

 

她追求者眾,但她不屑拿男人的錢,在書中一再強調工作的重要。所以「我沒時間討厭你」,是因為,她忙著工作!

 

 

光憑這點!現代身穿香奈兒華服、包包的女性們大概怎麼都沒想到吧!除了所謂的名媛貴婦們外,小三們也喜歡把香奈兒視為戰利品!瘋狂蒐購!當然都是金主們出的錢啊!

 

 

書中有些話我很喜歡:

 

 

美不是矯飾,為什麼那麼多母親只教女兒撒嬌,卻不告訴她們美為何物?

 

 

女人上了年紀之後,會更加關心自己。但出於某種惡魔般的效果和公平原則,最在意自己的人會老得最快。(這句我最喜歡,是因為我沒錢去做微整型吧?)

 

 

世上有聰明的女人,但不在時裝店裡。

 

 

 

如果一個女人看起來很乏味,那麼不管怎樣打扮都一樣。

 

 

 

同志是女人的敵人,但女人卻老愛纏著他們。(香奈兒有一大篇精闢見解)

 

 

 

「有關時尚,或注定消逝的新發明」這篇講到成衣業、抄襲,我覺得香奈兒見解獨到,非常清楚時尚產業的生態。

 

 

 

其實我覺得香奈兒的成功,在於她不想取悅任何人!(注意喔!是廣大市場!沒人會跟鈔票過不去),她不是故意要去挑戰什麼,正如她當時為了女性活動方便,去掉繁複的設計,改為方便活動,在女裝上的小改變,卻成為劃時代的革命。

 

 

 

在我們講求創意的同時,是不是應該回歸基本面,想想客戶要什麼?什麼對客戶最好?而不是自己在那天馬行空,自己設計得很high,商品賣不出去,然後再來埋怨客戶沒眼光?

 

 

 

作者是香奈兒好友保羅莫朗,在他的筆觸下,自然蹦出那個孤傲的香奈兒,竟然我想起《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他們悠遊於歐洲各大城市間,往來無白丁,幽默中總是一針見血,有自己獨到見解,不為世俗所動。

 

 

 

哇,那究竟是怎樣一個年代,可以孕育出這麼多難得又精彩的人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