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本書,我心中縈繞著作者施寄青老師的叮嚀,每個人此生投胎要學習的功課是:

1.愛人

2.學習獨立

3.為自己負責

 

書中講到很多人的前世,我是半信半疑,但對於作者提出的化解辦法,我是舉雙手贊成:作公益!

 

 

她也說很多人說話不算話,一旦化解了過關,事後就忘了一乾二淨的人大有人在。作者說,這點人還不如鬼,鬼一旦答應,就會遵守。(看看,人比鬼還可怕!因為人會騙人!)

 

 

 

作者說首富雖然也做了很多公益,可惜忘了「不住相」佈施。

 

 

我聽了馬上反省自己:我作公益,有沒有「目的性」?慚愧,我覺得我多少也在企求「有好報」。

 

 

作者說,或是有人光是捐錢,但個性不改,也沒有用啊!

 

 

施寄青老師投身於婦運多年,她看過因家庭問題而有悲慘遭遇的例子不少。她對於那些明明在家受到不當對待,卻不願離家闖天下的人,直言說是不夠獨立,不肯為自己負責。

 

 

我再同意不過了,我有些朋友就是因為這樣,大家勸她搬出去,起碼親子關係暫時能冷靜一下,有所改善。她卻死抱著「孝順」的大帽子,說是不忍心丟下父母。最後自己壓力過大而得到嚴重憂鬱症,連高薪工作也丟了,你說是不是可惜!

 

 

台灣現在很流行通靈,甚至還有人開班授課,作者特別提醒,不要去碰!

 

 

我之前也曾找過會通靈的老師,問事之後都沒有什麼具體的建議。只會講一些「愛自己」之類大家都知道的廢話,就是浪費錢,早知道拿那些錢去買些自己喜歡的東西還會開心些!只能說,在台灣的命理、靈修圈,通靈已是顯學!

 

 

作者強調,所謂「愛人」,不是要你「大愛」,你連家人的關係都處不好,正所謂修行在人間啊!

 

 

 

這點也有打中我,因為我一直覺得家人的關係是很難的功課,可能這正是「冤親債主」的涵義吧!家人就是來修這個的!

 

 

老師強調「佛度有緣人」,太多人固執己見,不過她也不囉唆,懶得再去講。

 

 

這點我有同感,我覺得「改變」是個大工程,還是留給當事人去處理吧!

 

 

其中也有提到基督教的例子,她說不要以為「殉教」很了不起!真正該做的是傳教,要傳給世人才有意義!她還說了真正的教友應該有的行為,而不是很假的自以為清高,卻不關懷社會,也看不起別人。

 

 

 

我覺得施老師真有智慧,她說的那種人,我在教會裡也看過不少。我自己深有感觸,耶穌一直強調要「愛人」,自己還身體力行,結果我還聽教友說過,他們牧師說「不要跟外邦人在一起,只要跟教友相處就好」。我聽了就好笑!我沒信教前也是外邦人啊!要是沒人跟我傳教,那我現在也不會信了!

 

 

這本書很值得一看,重點不是要你去信那些不可考的前世,而是可以看看那些正面的建議。

 

 

像我就是嫉惡如仇,如果依照書中的說法,今生該修的應該是「人和」啊!哈哈!我頗有同感,因為這也算是佛教中說的「執著」,看別人不對,就很不順眼。其實我這幾年也漸漸體會到,這是別人的功課,我大可不必因為他不想修而生氣。

 
 

延伸閱讀:

當頭棒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