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上刑法課時,老師說德國曾做過研究,想找出所謂的犯罪因子,進行預防犯罪,結果不管是從星座、血型、環境、遺傳.....等等,都宣告失敗。因為,沒有所謂天生、後天必然如此,「個人的選擇」,才是重點。


當時我覺得好震撼啊!實事求是的德國人還真的去研究我們相信的這些,老師是想藉著這件事鼓勵大家,不管做任何事,不要去想:我不是名校畢業的、我不聰明.....,做就是了!

 

所以當我這幾天看到曹力中牧師在「空中主日學」講這篇「做意志的好管家」,不但想起當年老師的用心,也再度提醒自己,不要又落入往日窠臼,去追溯「因為我的原生家庭怎樣,所以....」,我看過友人因此深陷痛苦,數十年不得翻身,身心受創。我也嚐過苦頭,最後才明白:父母、長輩,甚至於別人是不會改變的。



曹牧師藉著諷刺詩「決定論又來了!」,提到佛洛伊德的決定論,成了現代人逃避的藉口。

 

曹牧師說,有心理學家說過:

「即使人在集中營中,依然擁有選擇自己態度的自由」、

「人可以主宰自己的行為,

你可以選擇成為怎樣的人,而非環境決定」

 

曹牧師說:

所謂的醫治釋放,只是幫助,就跟柺杖一樣,你不一定需要

真正有效的,是你自己的決心、努力



這點我完全可以體會,就像我正在做復健,一切要靠自己啊!



曹牧師提醒大家,多說:

「我做不到,但上帝能」

「我會越來越好」

「我不會一直是這樣,過一陣子,我一定會更好」


收看:

作意志的好管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