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當年受傷後,很自然會想到教會尋求一些力量與支持。團契時,幾個第一次見面的教友跟我說:「你會碰到意外,一定是做錯什麼事,快跟上帝悔改!」


我心裡大吃一驚,心想,意外就是意外,再說,基督教是不講因果那套說法的啊!

 

說這些話的教友,都是起碼有20年以上「年資」的資深教友,而且都在知名大教會聚會,還會說出這種話,可見不是信越久,就必然是正信的基督教友。

 

我當下聽了很受傷,後來才知道,這些人的狀況:

A自己因病提早退休,四十多歲的弟弟已是癌症末期,老母得憂鬱症。

B老公才三、四十出頭,就得癌過世。

如果依他們跟我說的那套標準去衡量他們自己,

恐怕他們自己更是滿身罪孽啊!



我認識一個長輩C,曾經參加公益團體去癌症病房探視,

她都是去罵末期病人:「你就是造業太多,才會得癌症,還不快快悔改!」

 

我聽了很訝異!這根本是錯誤的方式,根本沒安慰到病人,

不論是誰聽了,都會很受傷吧!

 

但C還是自認為自己做得很對,喚醒不少靈魂(因為她說病人都哭了)。

如果依她的這套標準去評論她:

C是單親媽媽,獨立養大女兒,原本做幫傭,引進外勞後她失業了,辛苦賺來的積蓄又被騙走,自己得憂鬱症、恐慌症,長期照顧她的女兒,最後也累到得了身心症,人生這麼苦命,所以....C也是造業太多?

 

我以前採訪過一些身障團體,

他們幾乎都是基督徒,

他們也提到,對於傳統以「因果報應」論,去解釋先天或後天身體上的病痛殘疾,

覺得很不以為然。



我一向推崇歐洲,致力於身障者的福利與實質照顧,

真正落實聖經裡耶穌說的「愛人」精神。

我記得佛經裡也說過,布施分為:法布施、財布施、無畏布施

正是「慈悲」的最佳展現。

 

我不知道怎麼台灣社會不去同理這些人,

反而只會落井下石,

最糟的是,還舉著宗教的大旗。

我相信,耶穌或菩薩,都不會對病人說出這些殘忍的話

 

記住,你不是上帝,不是佛,不要亂解釋。

人生在世,本來就免不了苦難(還記得那個閻王說「那麼好命?你上來,換我下去投胎」那個笑話)

 

或者,請你想想,哪天要是換成生病(或遭遇天災人禍)的人是你,你又如何解釋?

 

也拜託不管是宗教團體或公益團體要派員去安慰病人時,

請先安排大家去上心理課程,去學「怎麼說、安慰別人」好嗎?

不要到最後,病人身體上已經夠痛了,

還要承受你給他的心理壓力......那你真的是造業了!

 

PS:

如果你是病人,我知道你聽到「因果」這種話一定很難過又生氣,

嗯,我只想告訴你,不是來安慰我們的人,都是有智慧的人

有些人,只是想表示「我比你好命」的優越感

別把那些話聽進去,(請避開這些負面能量很強的人)

好好照顧自己才是真的

 

至於意外,就單純把它當意外,不要去找原因。

一來,除非神佛能給你「正確答案」,其他都是別人胡說

二來,就算找到又如何?你的病(或狀況)就會好嗎?

 

不要想那些無謂之事,「安心養病」為首要

 

延伸閱讀:

【探病時,你該如何跟病人說話】之1--別說廢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