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Grace of Monaco(2014年),講的是我最喜歡的演員之一葛麗絲凱莉,如何面對婚姻危機的故事。一看到由妮可基嫚主演,我就驚覺不妙,因為她太冷,演不出葛麗絲凱莉那種帶點溫暖,明眸皓齒,聰慧開朗的特質。你可以找一下葛麗絲凱莉的作品,像是《後窗》看看。這是葛麗絲凱莉的照片,跟妮可基嫚一比對,你就發現她倆其實大不同。


葛麗絲凱莉  

先講劇本,不是講童話故事,而是忠實的敘述,葛麗絲離鄉背井,嫁到一個舉目無親的國家,打越洋電話給媽媽想話家常,媽媽卻是不停說教,也不給她支持鼓勵。

 

她唯一的朋友是神父,也許正因如此,她向神父吐露,從小父親就對她失望,因為她總不照父親的意思去做。

 

哇,看到這段,我才明白,不止是我們華人的小孩很害怕達不到父母的期望,唉!

 

《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 》(2014)  

 

大家等著看她出醜,講難聽一點,大家覺得她不過是個戲子,大姑陰謀奪取王位,老公只會發脾氣、部下不把她當回事。挖哩,家庭倫理劇該有的橋段,本片全有了。

 

葛麗絲很努力融入新環境,學語言、文化背景。

我突然想起嫁到台灣的新移民,他們一定也是這樣辛苦的想融入台灣的生活。

正如片中神父說的:如果你跟老公不合作,這國家就完了

 

我喜歡歌劇女神卡拉絲鼓勵她作自己的一段話:不必因為結婚,你就放下自己是藝術家的身份。

 

《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 》(2014)  

 

也許是妮可基嫚微整型做過頭了,很多臉部表情,都看不到,我只看到一張美麗的臉孔。

像是她想起原生家庭的不肯定、在婚姻中的寂寞、委屈,

我看到她落淚,可是沒有太多情緒,看不到演技。

倒是片尾她在餐會那一整段演出、演講,成功地表達出堅強與力量。

話說回來,妮可基嫚本來就擅長詮釋「高高在上的女王」,像孔雀般展示著光彩奪目的羽毛。

 

我邊看邊想,這部片還可以找誰來演?

因為除了金髮,我實在不覺得妮可基嫚跟葛麗絲凱莉哪裡有共通點。

 

 

後記 2016-6-28

 

跟朋友聊到這片,

我說當女主角打越洋電話回家跟媽媽訴苦時,

媽媽只會一直說「啊,你不是嫁得很好嗎?」

還有她最好的朋友,神父要調離時,

那個「被遺棄」、「孤單無援」的情緒,

深深地打中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