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最讓我讀得津津有味的部分,就是作者講述「用電腦來學習」這部分,幾乎是跨章節深入討論。我不禁回想到有老師說過,早年他們念法律系時,還要專程到台大旁聽,因為台大教授都是國考的命題老師,他很感嘆地說,沒想到幾十年過去,到了我們這一代,一位難求的情況依然沒有改變。

我立刻聯想到書中作者提到的「線上教學」,如果台大也在網路上開放他的課程,(姑且不談國考上榜率),那其他學校的學生程度會不會也隨之提升?

 

我也想起最近一次,2014年世界盃足球賽冠軍德國隊,不也是利用電腦,幫助每個球員針對自己的缺點而量身訂做的訓練嗎?

 

作者提出線上課程並非萬能,因為需要激勵、忍受長時間坐在電腦前。

 

哇!完全說中我自修法文的心理感受!

 

作者說,西洋棋的棋手要學會的是保持冷靜、集中注意力、不要被嚇到。而這些是老師可以傳授給學生的。(p.213)

 

我非常同意作者分析的,老師的教學角色可能要重新定位,更像「人師」,重在心理建設部分,因為電腦只能傳授知識。

 

作者也提到低薪族會搬到更便宜的地方去。其實近來也聽到很多人已經開始在東南亞購置房地產,我想這已經是趨勢了,不管在美國、台灣都一樣。



作者分析未來會需要「行銷」的人(p38),而「盡責」這特質會越來越受到重視(p47)。

 

這點我有不同的看法,我承認行銷人才很重要,但是,台灣的老闆會因為不景氣而更趨於保守,更不願意花錢做行銷。這幾年台灣市場不管是哪個產業,都可以感受到悶悶的、沒有生趣。

 

作者預期創業的人會越來越多,這意味著勞力市場沒有以合理薪資吸引人。(p.82)

 

好啦,這點也符合台灣現狀。

 

我看完也在思考:網購盛行,但應該無法取代實體購物的快感吧?所謂的數據、統計資料,能精確到什麼程度?畢竟人是感情用事、充滿不理性。

 

例如:我願意多走10分鐘去買飲料,而不選離家最近的或比較好喝的店,只因為那家店員是可愛的辣妹(或帥哥)?

 

 

 

我突發奇想:電腦都可以打敗世界西洋棋冠軍了,那會不會有一天,電腦也可以審判法律案件?

 

當然,法規多如牛毛,但如果就單以刑法三段式論證,先簡單的判斷案情是否違反刑法呢?

 

搞不好,對一般市井小民,這種簡單、速食式的電腦判斷是有幫助的。

畢竟,現在電腦都能排命盤了,不過,論命的功力還是不如算命仙。




整本書在分析方面精彩又深入(例如:醫生可能因為在乎網路評價,所以最後做出討好病人,而非最正確的建議),但是,對未來工作的展望與建議,我覺得略嫌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