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  TV的【幸福學堂】是我很喜歡的節目,每集都請學者專家跟來賓一起討論,不唱高調,說的就是生活中會碰到的事。這次講「憂鬱症」,我看了恍然大悟,原來成因是這樣....


走出藍色風暴(三)  

以下是我做的筆記

 

@促發因素:

A成就挫折--如工作、學業

B.關係挫折--如失戀

 

@認知因素:

不利自己的非理性思考:

1.先入為主

 

2.以偏概全、追求完美性格

如:一個人不愛你キ你的人生完了

蛋糕砸了キ生日趴完了

 

3.斷章取義

如:同學交頭接耳,一定是說我壞話

 

4.誇大、掩飾

如:爸爸罵你一次,但你在心中重播100次

 

5.高標準、自我批評

親人對我們的要求,長期下來內化了

 

@病前性格

A.自我批評型

B.依賴型性格

害怕被遺棄,認為自己無助、害怕被別人拒絕,像是「黏TT的口香糖」

偏向「關係挫折」

 

@脆弱因素,來自童年經驗

1.不良的家人互動關係

2.親人死亡、疏離關係



錢玉芬老師解說得非常清楚,幽默又輕鬆,她也是我在「幸福學堂」系列中,最喜歡的老師。



這只是其中一集,但是我很有收穫,也想起我跟親友間,多多少少都有上述的性格,讓我更瞭解自己跟他人,也讓我有修正的方向。

 

線上收看:

http://www.goodtv.tv/video/index.php/series/index/530/584/0/164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