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還記得,第一次進戲院認識劉德華的電影就是《法外情》,在場觀眾都為他跟葉德嫻這對苦命又無緣的母子,感到無奈又心疼。沒想到,多年之後,又可以看到這對完美搭檔!

 

桃姐  

 

劉德華收起天王的光芒,飾演一個中年男子,

造型樸實休閒,總是乖乖背著背包,帶點文青風。

我覺得有點像王文華。

沒想到劉德華演起市井小民,竟也這般自然

他怕吵醒媽媽睡覺,小心翼翼翻閱報紙的動作

在桃姐開刀前,改編聖經經句好安慰她

這些小細節都不落痕跡、恰到好處

 

我喜歡的一場戲是他帶桃姐看完電影首映後的對話

他跟桃姐說,「我看見你睡著了」

桃姐急著解釋:「我是眼睛澀啦!」

他問:「有多澀?」

 


桃姐  

 

 

葉德嫻的演技自然、不過火

因為我曾受過重傷,所以看她扮演行動不便時,特別能感受到她的逼真、用心

這劇本簡直是為她量身訂做的!

我想起傳統的老人家(不分本省外省),總是怕給人惹麻煩

她能以本片勇奪2011威尼斯影展最佳女主角獎

想必也是讓很多外國評審,尋回記憶中最疼愛自己的長輩

最生活化的演技,就是一種無國界的語言啊!

 

 

桃姐  

 

 

其他客串演員,每個人都恰如其分

像我第一次看堅叔這人時,覺得他是一個可惡的大騙子!

但看過幾次重播,覺得他不過是個愛玩的可憐人

他從年輕時,就是這種個性,

怎可能老了會改?

老戲精秦沛,把這角色演得很立體。

 

我很喜歡秦海璐飾演的養老院主任,

像是看透世間親子間的冷暖,

卻又守護著這些長者

飾演Roger媽媽的那位,也很有富太太的架勢,還充滿對長期幫傭者的感激

 

另外,Roger在與其他人對話時,

盡是世俗名利的那套,

你就覺得編劇很入世,

不是只跟觀眾空談「尊敬長輩」那套

 

雖然電影台重播好幾次,

但我每次看,依然感動落淚,

而且每次能發現這片子的新優點。

像今天,看到後面,越發顯現編劇的功力高強,

你我都知道,桃姐必有走的一天,

要怎麼收尾,才不會落於俗套?稍有閃失,就把整部片都毀了!

我猜想,要是台灣編劇,一定會弄得很悲情

可是本片編劇,因為不煽情,給了一個感傷又不失莊重的結尾,

連老騙子堅叔都來送行,還不忘獻花

你就覺得:這傢伙也不是無藥可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