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這本書時,實在心有戚戚焉,一直覺得「對,對,就是這樣!」但是,作者可不是與我同輩,而是九十歲的阿嬤啊!觀念實在太先進了!



像大家會擔心的退休問題,

阿嬤說,因為有自己的房子,加上年金,就已經足夠

因為老人家的花費不多

新聞說「要有千萬才能退休」,

她覺得是自尋煩惱

 

她很強調「獨居」,覺得這樣不必顧忌別人,就沒有壓力

沒有壓力,身心自然健康

我覺得很對!像我就很享受跟自己相處的生活



不過她也說,年紀大了,要懂得要求幫助

她申請看護,固定的時間到家裡幫忙

把家改建成「無障礙空間」,還有政府補助

哇!日本的老人福利真好

這比發錢更實際!

 

她喜歡學習,

覺得這可以保持年輕

甚至去「老人日照中心」,就是為了上課

我覺得好感動!

想起我不管學什麼,都被我媽罵「學那個有什麼用?浪費錢」

阿嬤比我媽還長進啊!



阿嬤是從老公過世,50歲時才出來工作,工作15年後退休

要是換成一般人,可能會覺得自己可憐、命苦

所以我想,「心態」才是決定一個人快不快樂的關鍵,未必是「遭遇」讓我們不快樂

 

最令我震驚的,

就是阿嬤說「世上最好的觀點,就是老實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她也不當好人

哇,我發現,其實她很勇敢在「作自己」!

 

這本書讓我感動的是,她不說大道理

就是一些日常生活的體驗,

像是:多跟人接觸、多出門,參加巴士一日遊、練習一個人逛街、吃飯,不要人陪,

仔細一想,

她有依據自己的體力狀況,再去安排活動

這才是有勇有謀

 

 

「打扮,是一種魄力」

我對這句話超有感!

阿嬤可不是叫你去做醫美

而是不要因為老了而放棄自己

我自己的確有年紀越大越「隨便穿」的趨勢,

看來也要注意一下

 

 

總之,本書不一定只限於我這種中老年人看

不管哪個年齡層

都可以學習到阿嬤從容自在過日子的精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人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