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這本書,因為作者不耍花俏,而用原汁原味的筆法,呈現一個挪威的真實社會。在描述每個現象時,作者也試圖分析背後的社會意義,與台灣社會的差異。

在講述挪威人不過度追求物質慾望、愛好大自然等等時,

我想起我多次造訪的荷蘭人也是如此

我相信多數歐洲國家都有這樣的特質

也只有台灣這類,算是比較新興的國家,才會把「炫富」當成是一種功成名就。



作者提及挪威的修理工人很貴,所以幾乎人人都會基本的水電技巧。

我想起荷蘭也是如此,

我因此思考:是不是因為這樣,

所以修理工人跟醫生的待遇不會差距過大?你也不敢輕視這個職業?




作者也提到「獨處而不孤單」(live alone but not   lonely),

進而談起挪威人交友圈的狹隘,

其實我比較喜歡這樣,

覺得台灣社會就是太多三姑六婆,管來管去,都是別人家的事,

你真要她講自家的事,她還講不出半件,是吧?



令我訝異的是挪威這國家以「誠實」為最高指導原則:

記者不接受招待,連一杯咖啡都不可以

政府公開全民納稅資料,連美國人看了都驚呼連連,深怕觸犯隱私



最讓我羨慕的,是「組織扁平化」,主管跟部屬近乎平等

哇!因為這樣
勞工當然可以更注意生活品質,花更多心思在家庭上

你不覺得台灣人忙賺錢,說是要養家活口

結果卻沒有時間陪陪家人,

這不是本末倒置嗎?




我喜歡作者的這段觀察:

在書店看不到投資理財或成功學的書,架上盡是生活居家類書籍雜誌,比起工作成就,挪威人更在意家庭及生活品質。



看完這本書,

可以好好想想:對你而言,比工作更重要的事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