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小外甥小熊去吃五星級飯店「包肥」(buffet),我們一坐下,女服務生過來問,他有沒有130公分?

我讓小熊自己回答,他明白告知自己的身高。

女服務生聽了就解釋:不到130公分可以半價,超過就算成人價。

我謝謝她的說明。

 


在回家的路上,

小熊有點生氣地跟我說,「我有那麼矮嗎?差15公分她也看不出來?」

 


我馬上解釋,

那小姐是好心,想幫我們,因為可以算半價,所以才來問。

但是我們很誠實啊!

因為你坐著,她也看不出來你有多高。
反正該多少錢就是多少錢,既然來了,我們就不怕花這個錢。

 


再說:

她也感受到我們的誠實,不是也好意地回饋我們,

一聽到我們要去拿飲料,馬上主動說要幫我們去拿飲料嗎?

(我想到她忙著外場服務,加上我們可以自行取用,所以婉拒她的提議)

 


小熊聽了我的分析,恍然大悟,

說:對,要誠實,那個錢就照付,我們付得起。

然後一掃原本「被人看扁」的委屈,變得開心起來。

 

 

這一餐我吃得很開心,

一來是感受到女服務生的好意,

她很年輕,可能是大學生來打工或剛畢業吧?
謝謝她的善心,雖然我並不知道她有沒有給優惠的權限。

(經理請放心,你們沒有虧本~)

我要離開時,還特地跟她道謝:

「這一餐我們吃得很滿意,一定會再光臨。」

 

 

二來,是教會小熊「察覺別人的好意」、「誠實」

對方可沒有拿尺出來量你實際的身高,而是尊重你,讓你自己說。

我們要看得懂別人釋放出的好意。

我們誠實,但是並沒有吃虧喔!

因為我們既然來了,就表示願意接受餐廳的規定。

而且對方也察覺到我們的誠實,馬上給出正向的回饋喔!

 

這樣的正向互動與循環,我覺得很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