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造訪荷蘭多次,是我最喜歡的國家之一,作者以自身久居荷蘭的生活經驗,提出她的觀察,的確比我這觀光客所見的,更為深入。

建議你一定不能錯過作者的「後記」

她提醒,不要以為歐美的生活都是風花雪月,外國的一切一定美好

哇!光看到這,我就想大力鼓掌!

 

另外,作者也說,台灣人把荷蘭的多元社會,解釋為「寬容」是錯誤的,

其實是「冷漠」所造成的結果。

我覺得不可思議,台灣的政治學教科書大大稱讚這現象,

甚至連國考都考過這一題,

學者認為,這是彼此尊重、包容的後果,還鼓吹台灣也應該如此。

 

我知道荷蘭是世界上第一個發明保險的國家,

卻不知道,喪禮也可以買保險,

作者還提到,你投保金額的多寡,

可以決定前來弔念的人,告別式結束後,可以享用餐點的等級、能不能附咖啡茶水、續杯與否。

 

哇!我猜荷蘭人應該沒有華人收白包的習俗吧?

如果是我,當然要讓前來送我最後一程的人,吃好喝好啊!

不過話說回來,也不用到五星級飯店下午茶的奢華程度,

而且,我都沒吃到(!?)

 

作者一再強調,荷蘭人強調平等,不要求孩子成為菁英

這我有很深的感觸。

記得有個荷蘭朋友,他是藍領階級,

他說他妹妹從小就是資優生,跳級唸書、多才多藝

有次跟他一起拜訪他妹妹家,

我看過他們互動(他們已經是四、五十歲的中壯年啦!)

也沒有比較意味,也沒有不自在

這看在從小就被比較功課的我眼中
簡直是羨慕,又覺得不可思議!

 

我後來私下問朋友,

得知即使是修車工人的所得,與醫生並沒有太大的懸殊

差距比不像台灣這樣嚴重

我猜想,可能因此,所以在荷蘭,

沒人敢輕視工人的工作,也不覺得當醫生就很了不起。

 

我欣賞荷蘭人的,就是他們面對、不逃避的態度

當然,紅燈區、安樂死、大麻合法化....等等,

這些政策原本就有很高的爭議性,

我未必認同荷蘭政府對這些議題的政策及相關法令,

但,我十分讚賞他們願意處理的態度,「勇於面對」這部份我給滿分。

 

你不覺得,台灣政府在面對棘手問題時,

不論藍綠,就開始閃躲、冷處理嗎?

如果台灣政府有荷蘭政府一半的魄力,態度明確

我想,台灣必定大有可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