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去剪髮時,跟設計師聊天,他說他原本都買一百多元的耳機,每次用不到一個月就壞了,他後來想,「為何不買好一點的?每個月換一個耳機的錢,累計下來,都足以買一個好的」。所以就買了一個上千元的,果然,品質好也耐用。



我聽了頗有同感,正好想換吹風機,覺得家中的傳統吹風機老是吹不乾,

請教過他的專業建議,

我回家後上網買了一個負離子吹風機,

頭髮一下就吹乾,好舒服。

 

人過中年的我們,開始學習:「捨得用好東西」。

 

但我的意思,並不是「貴就是好」。

髮型設計師買的並不是上萬元耳機

我買的是一千多的負離子吹風機

對我們而言,這就很好用了

 

而且在每次用時,我心中充滿感恩、惜福。

(聽起來很八股、老套吧?)

 

記得之前看過一篇研究報導,

人的滿足點,並不是愈多就越高

也就是說,不是越有錢的人,就越快樂

而是到某一個程度,快樂就不會再增加。

 

我想過,我的這種愉悅感,是因為「被滿足到」

如果今天我用五、六千元的吹風機,

心中的愉悅感,可能不會比現在一千多的這台高出多少。

 

為什麼呢?

我再繼續深思,我算是在年輕的時候,就常有機會出國的人,

看過不少好東西

不過,名牌包我一個都沒買,因為我沒有需要啊!

 

背著名牌包去上班?

嗯,我覺得太招搖了,也不恰當。

 

 

當年我有一些在女性雜誌任職的朋友,

為了讓受訪對象看得起,美妝、服飾、包包...等等也非名牌不買

工作幾年下來,根本存不到錢

因為都拿去貢獻名牌了!

 

你以為全身都是名牌,對方就看得起你?

別傻了!

 

 

我也曾看過醫生的兒子,明明還是小學生,

媽媽買給他的中午便當,

總是日本料理店的近二百元便當

我覺得家長的愛,反而會害了他,

小小年紀,天天就已經習慣吃山珍海味,

長大後他要吃什麼,才會覺得滿足?

 
 

我想我跟髮型設計師會這麼知足,

是因為知道賺錢的辛苦,

也知道商品的確好用,看到他的真正價值。



後來我買東西,也都依據這原則,

是因為有需要,而非為了炫耀。

每次用,就覺得好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