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閱讀邊感動得落淚,字字句句都寫到我心坎裡。



作者吳若權寫下這二十多年來,

他與父母相處,尤其是陪伴母親療癒身心的心路歷程,

有身為晚輩,做得半死,卻可能還得不到肯定,反被罵的委屈,

也看見長輩因病痛,變得固執、脆弱,進而難以溝通的理解與疼惜。

 

因為之前遭遇過意外,算是提早開始了我的老人生活,

老人歷經病痛的復健、精神折磨,我懂

身為兒女,面對「很有主見」的父母,

那種心靈受傷的無力感,我懂

正因為我同時兼具這雙重身分,

所以對作者描述的生活、心境,

格外感同身受。



以前看過吳若權的書,覺得很勵志,

也覺得有些論述太理想化、不夠真實。

不知道原來他這麼多年來,家庭、事業兩頭燒,這麼辛苦

不過話說回來,作者本來就沒有義務,把他的私生活攤在陽光下

再說,我自己在漫長的復健過程,

開始深入「所謂靈性成長的世界」(本來就有在看相關書籍)

在苦難中,人總是會想找心靈依靠,告訴自己「一切都很美好」

依據鐘擺理論,當我們在某一個極端

就會不知不覺地往相反方向擺盪過去

所以,這也算是正常反應!

 

作者建議,

對於外籍看護,要先提出自己的需求,以方便媒合,

相關規定先說明,

對人不能過寬也不能過嚴。

 

我細想,這觀念很正確。

可以避免日後不必要的誤會、爭執。

當然,作者對逃跑的外籍看護,還關心她會遭遇不測,

繼續追查她的下落,幸好最後是一個溫馨的結局。

可以看出,在條條規定背後,作者其實是很願意付出溫暖的人。

 

作者說,

他明白母親那一輩的老人,就是把聊八卦當成消遣、

會在別人面前說他對母親有多不好(很多是無中生有)

他後來接受了。

 

哇,這我作不到耶!

所以經常為此自苦

不過我又想到,我會這樣在意

是因為聽到長輩這番話的三姑六婆,

反而會跟著來數落我的不是,那我當然更委屈啦!



這本書會讓我這樣感動,

是因為我有被安慰到、被理解到

不論是身為久病者的心力交瘁(這形容詞已經算很客氣了)

或是身為兒女的熱情一再被澆熄

 

我們常鼓勵照顧家中老人的「照顧者」,

要給自己喘息的機會。

但現實通常是,正是沒人可以暫代他,他才會這麼累啊~

希望政府的長照2.0政策,

可以解決這個窘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