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The Wedding Banquet(1993),最近同性婚的新聞吵得沸沸揚揚,我突然想起這部片.....

 

 
 《囍宴》  

 

 

我還記得當年看此片時,就當是一般的愛情片,邊看邊笑,但後半段就開始哭了。

覺得要應付爸媽好累啊!

老人家真古板。

那個婚是結給外人看的,所以不盛大不行,

真討厭這種世俗的框架。

更不懂為何要安排新娘威威這角色。
 

 

 

如今年過中年,再重看此片,心中感嘆萬千。

是,年輕人勇於追求自我,當然值得鼓勵

父母是很頑固啦!

但是,靜下心來,仔細想想,父母何錯之有?

雖然他們的價值觀很保守、守舊,

但是,他們並沒有錯啊!

要指責他們什麼?

 
 
 

我想起十多年前,

嫁到荷蘭的朋友,回台時跟我聊到:

「那個OOO明星怎不出櫃?蔡康永都公開了,他怎不學學?很虛偽!」

 

 

我當時很訝異,年過半百,在世界各地闖盪,思想開放的她,
怎不懂得尊重別人?
 

 

我說,蔡康永有次受訪時,也被問到這問題,

他說,「因為我的長輩都過世了,所以我公開,不會對家人造成困擾

但我不會因此希望別人都像我這樣作,

因為他們的長輩還在,公開的結果,家人要面對大眾的指指點點

有可能對家人造成傷害。」(大意是這樣)

 
 

我很欣賞蔡康永的智慧與體貼。

 

 

我有老朋友是男同志,

我一直鼓勵他們勇敢作自己,

但是,多年來,我從來不敢亂出主意,要求他去跟家人明講

就像《囍宴》的男主角一樣,擔心:萬一這秘密被爸媽知道怎麼辦?
尤其老爸爸郎雄突然送醫那一幕,

好怕造成遺憾!
 

 

既然知道長輩及部分人士跟我們是「價值觀」、「觀念」的不同

就算立法通過,也無法一朝一夕就改變他們的想法,變成「接納」啊!

我會建議,同志團體與其急著立法,還不如把重心放在對社會大眾的觀念溝通上。

 

 

即使先進如美國,承認同志婚的,只有部分洲

也有父母知道子女是同志,就老死不相往來(《愛在心裡口難開》)

血熱之心》中,同志團體內部提到,不該用「恐懼」作為對大眾的訴求

 

 

 

很感謝李安導演,編導了這部好片

讓老雙親平靜的接納

讓新娘威威不是淪為生孩子的工具,而是感激她的付出、犧牲。

這片不但得獎無數,最重要的,即是在不同國家,也得到許多同志家長的喜歡!

可見不論中外,

同志的家長很難接受子女是同志的事實,也不知該如何面對

如同《小靈媒》裡,講到身為同志母親的悔恨與愛

 
 
 

衷心希望同志朋友在社會能得到「接納」,而不只是「法律保障」。

也希望對持有與我們有不同意見的人,予以尊重與包容。

 


相關閱讀

(推薦)《小靈媒》--從通靈,看同志媽媽的愛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不折不扣的家庭溫馨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志電影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