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Life of Pi (2012),電影台播了好多次,每次我都有不同的感受,都很複雜,直到最近,才覺得可以寫心得。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這片講的是「生命」,範圍實在太廣大

無法用單一面向來看,

正如片尾,作家問成人PI,「這件事帶給你什麼啟示?」

PI聳聳肩說,事情就是這樣發生了,要有什麼啟示?

 

我的看法,也如同PI,當你碰到人生的大災難,

無言以對,它,就是發生了。

 

我第一次看本片時,覺得老虎真可惡!應該除之而後快,覺得PI太心軟

可是,多看幾次,

我好像懂了,老虎可能代表我們的心魔、現實中某個我們逃避不了的人或事件(如同在海上般,無處可逃)

學會共處,又不失自我,才是真自在

 

成人PI說,他後悔沒有跟這些人好好告別、感謝

我想,他要說的,就是「無常」、「惜緣」

 

我本來不太懂,李安導演為何不從海上落難開始拍?

前面還鋪陳一堆,又是如同天堂般的歐洲泳池,又是節奏明快的印度舞

PI是個很有宗教緣的孩子,什麼教都接受

後來他在海上漂流,對上天怒吼,

哇,我超有感觸的!

當年我在危難中,無路可走時,也曾這樣憤怒地質問過上帝

可是,好像在冥冥之中,上帝自有安排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網路上有一堆探討,關於片中動物的死亡,所暗喻的人物。
我不是很願意去看這一塊,
對我而言,那,就是人性的黑暗面,就是會存在。

 

在困局中,依然要保有盼望

我覺得,把本片當宗教片看待,會比當勵志片更恰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