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年前,我就看過《EB情緒勒索》,當下就很受震撼,也非常同意作者蘇珊佛沃的分析,在人際關係中,幫助我時時提醒自己。現在,終於看到台灣本土版的《情緒勒索》。

這本書我覺得很受用的,是周慕姿老師提出很多方法,讓我們擺脫困境

是一本實用的工具書

 

我有著小懷疑的是:關於「孝順」,是我們的文化、價值觀

有時當事人不僅要面對家人,更有著來自社會壓力(三姑六婆、街坊鄰居等聯合陣線)的指責

光靠作者提出的方法,就想嚇退敵軍,是不是有點太樂觀?

如果自己有這麼強大、健康的心理能力,又怎會被逼到牆角,如山崩般似的,對自己失去信心?


再者,如照顧久病父母,不得不與父母同住的孩子,
要擺脫被勒索的困境,長期處於同一空間
根本無處可逃!

 

而且我認為作者忽略到更深層的「害怕衝突」,是讓當事人不敢拒絕的重點

因為在我們表達自己後,對方可能用更不利的手段對付我們

有人會惱羞成怒,甚至玉石俱焚也在所不惜

也許周慕姿老師日後有機會,可以深入探討「解決衝突」這部分

 

不過無論如何,

作者幫助當事人更快覺察,

在行動上,提供了一個好的起點,建立值得努力的目標!

 

我另外推薦亨利.克勞德、約翰.湯森德寫的書:

《界線對談-Face to Face》等

他們兩位合著了一系列關於「建立界線」的書,

如果你想為自己立界線,一定不能錯過他們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