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是去年吧,跟幾位網友交換意見,不管是養魚、芳療、烘焙、語言學習等各領域的高手,不約而同,大家共同心得是:少PO心得在網路上!

一聊之下,才發現大家都曾受過傷:

@自己辛苦的創作被抄襲,作營利用,

有的還抄你的文章去參加徵文比賽,或以他的名義刊登在專業期刊上

 

@好心分享,被只懂皮毛的酸民罵

 


大家共同困擾是:PO文出來,只是讓某些人得利、攻擊自己
當初分享的美意都不見了

 

這一年來,我們都尋求改變:

有人改在臉書交流意見,可以設定隱私、封鎖人
有人選擇「沉水」,

或給自己訂「停損點」:只分享「初級」,再深的就不公開了

我覺得這些方法都很好,非常明智


另一個網友,他依然沒變,
一直PO文,再一直罵,形成「鬼打牆」狀態

他懶得告(只會嘴上嚷嚷),又不下架或鎖文,但無法不在意
我覺得這樣是沒有意義的,
我們沒有辦法改變別人,但至少可以改變自己!
在「好意分享」與「保護自己不受傷」之間,
找一個讓自己舒服的平衡點

 

其實,我也一直在思考這問題,

到底,公開、分享的意義、真正動機何在?

網路上要的是「免費」,這我懂

但如果因為我的善心好意,卻引起他人的貪念?

 

在現實生活中,何嘗不是?

之前有幾次,拿自己做的東西送給朋友

到最後,卻有人想以連成本價都不到的價錢跟我買,還一臉理所當然

對方不是不識貨,而是「不想花錢」

我開始意識到,人性貪婪的可怕

 

 

分享是快樂的,

但若是引來他人的貪念(尤其還是你把他當朋友看待的人)

你只好怪自己:燒香引來鬼!

 

所以我後來自問:

PO文的動機中,

有包含「讓別人看見」嗎?

如果「僅有這一項」,那是虛榮

 

如果PO文是點出一些行銷、商品或服務的優點、盲點

公開只可能被有心人拿去抄襲、利用

我何必幫別人賺錢?

我可以把文章鎖起來,自己看就好

一樣可以達到觀察市場、訓練腦力激盪,促成自我進步的目的

看清這一點,就覺得好輕鬆、心無罣礙

 

甚至連「想改變他人、改變社會觀念」的想法
我發現,都可能是種妄念
這事還是留給網紅去作,成功率還比較大


所以,我現在看有人在網路有計畫的PO文,然後出書或開課

我很鼓勵這種行為

如果他的文章能利益眾生,牟利或出名有何不可?

尊重他的智財權,

而不是只要想到拿免費的好處

 

「網路分享」這想法原本是好的,

在相互討論下,彼此都能快速進步

只是在台灣變質成「抄襲」

害得很多真正懂的高手,越來越不敢出聲

 

 

台灣的退步,就是敗在「貪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