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Le Divorce(2003),不知道台灣片商為何取這名字?完全讓人摸不著頭緒,其實本片在探討法、美兩國的愛情觀與文化差異造成的衝突,如果取名叫「當美國妹遇上巴黎男」之類的流行語,搞不好會大賣!

 

愛情合作社  

@編導:
剛看時,覺得頗有伍迪艾倫的味道,卻又多了分優雅,少了戲謔

上網一查,

原來是《窗外有藍天》、《墨利斯的情人》、《此情可問天》、《長日將盡》的大導演詹姆斯艾福瑞

情慾戲、現實衝突掌握得極好!

 

劇本不落俗套,其實,我覺得很適合拿來翻拍,

在任何異國婚姻都會發生這種情況。

 

@演員

都是大咖,一字排開,所以看他們互飆演技很過癮

 

沒想到片中飾演姊姊的女星,把有點「阿信」個性的苦情女,演得這樣堅定、溫柔,

我是看完後上網查,才知道是娜歐蜜華茲

我還一直誤以為是法國女星,因為她實在很像《愛在黎明破曉時》的茱莉蝶兒

我之前對娜歐蜜華茲完全沒有印象

但在本片中,她用沈穩、生活化的演技,壓過凱特哈德森。

 

愛情合作社  

凱特哈德森這次不演傻大姊,而是演初至巴黎,猶如進了花花世界的妹妹,

想享受法式浪漫,後來被中年男子(竟然是姊夫的叔叔!)用火紅的凱莉包(超搶鏡頭,也成了關鍵)輕易征服,成了情婦。

 

最驚喜的,是巨星葛倫克蘿絲在片中也有演出!

她飾演一位長住法國的女作家,

我很喜歡她詮釋的這個角色
我愛死她的優雅!她把成熟女性的智慧,看破而不說破,表露得一覽無遺
對往日情人的對手戲,更是句句藏著棉底針啊!看了好過癮!

她應該是沒作微整型吧?因為臉部表情不僵硬!很自然有著歲月的痕跡,這才是好演員

 

愛情合作社  

飾演妹妹的情夫是提西勒米特 Thierry Lhermitte

眼神真的很有魅力啊!會放電!


@其他

異國婚姻衝突的戲,

我們亞洲戲劇的呈現方式,多半在婆媳問題、種族歧視上打轉,

歐美比我們實際多了,知道吵沒用,還是打官司來解決比較乾脆

 

本片也不來珍奧斯汀「理性與感性」,凡事委曲求全,超壓抑的那套

法國婆婆對美國媳婦很有意見,對親家的人毫不客氣

雙方家庭間的諜對諜,也很精彩

 

我們都渴望愛情充滿自由

但在這關係中,又不容許對方自由離去

片中的姊姊的婚姻,就是這種僵局:一個要離、一個不離
這就是本片想告訴我們:維持愛情並不容易吧!
好聚好散,才是高手!

 

片中台詞「英雄終成廢物」,我想,翻成「英雄總會變得無趣」,會更貼切吧!

 

這是一部輕鬆又好看的片子。喜歡愛情片的,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