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尚智臉書看到【NHK・新日本风土记】鬼 這片的推薦,我看了,雖然名為「鬼」,其實內容溫馨得不得了。

 

《NHK・新日本風土記 鬼》  

我在看這片時後,一直有種似曾相識的熟悉感,
覺得日本這些習俗,
好像類似我們民間的八家將、炮炸寒單爺等類似活動?

看起來好像很可怕,其實代表著「守護」。
說來慚愧,我對台灣習俗不熟悉
只能憑小時候模糊、片段的印象

不過話說回來,

中元普渡,我覺得是非常有慈悲心的習俗,
只不過,現代人重點放在豐盛供品,扯一堆靈異事件,已經走味。

 

《NHK・新日本風土記 鬼》  

 

 

像那個充滿藝術感的鬼瓦,

我原本以為是龍、獅、虎之類的(因為在中華文化中,我們都這樣啊!)

還有代代相傳,可說是古董的鬼面具,

看起來古樸可愛,有些面具的頭髮還是海藻做的喔!



我在這片中所看到,不是「鬼」,而是人與人之間的關懷、情誼

像是除夕夜,「生剝鬼」會造訪各家,

到老夫婦家問候,其實是為了消災解惡、趕走病痛。

或是,代代發願照顧修行者的五鬼助一家人,住在深山中,

為遠道而來的修行者,提供食宿。

 

又如:種子島的年祭,
「鬼」拜訪家庭,問孩童:在家有沒有吵架?在學校有沒有欺負同學?

一旁的爸爸馬上插嘴,打起小報告來.....

 


我突然想起,之前在《摩根費里曼之神的萬物論》影片中,
有一集是心理學家對幼稚園孩子作實驗
他要小孩乖乖守規矩(好像是每人只能拿一個糖果之類的規矩)

還故意多說了一句:
「教室前面的椅子上坐著某某小姐,
她是隱形的,你看不到她,
你們有沒有聽話,她都看得到」
果然,透過隱藏攝影機發現,小孩變得守規矩了

 


不管是透過信仰或民俗的方式,
讓小孩從小就知道,有股「看不見的力量在約束你」,
懂得敬天畏神,其實是好事,
你不覺得台灣的小孩越來越無法無天,社會充滿暴戾之氣
不正是因為這種傳統已經流失之故嗎?

 

 

我記得以前老三台時代,
每隔一段時間都會製播「媽祖」之類的一些警世劇,

多少有點社會教化的涵義在。
現代年輕人可能覺得那種戲既LKK又迷信,結果卻迷上電影《與神同行》?
可見啊!不管時代多麼進步,
人還是需要一些精神寄託與安慰


 

相關閱讀

 

《鬼燈的冷徹》—歡樂又現代的地獄卡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