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任何烘焙基礎的我,經由網友的推薦,報名了「蛋糕基礎系統課程」。
10堂課,每堂教2種蛋糕,
第一種是老師先示範,再換我們實作,
另一種是完全由老師示範。

優點:

內容多樣化,除了基本的戚風蛋糕、泡芙
還有慕斯、派、塔等等


一人一機,有親自動手的機會,
巧思捨得花錢,上課實作的材料都用得很好,
可能因為這原因,所以做出來即使不是那樣成功,也覺得美味


像我們作蘋果派、櫻桃塔,用的是水果,而不是水果罐頭!
那口感差很多,即使是再不懂得吃的人,都分辨得出來。
雖然有人認為,給初學者這麼好的食材練習,是種浪費
但我認為,認得出「真正的美味」,也是種重要的學習


創辦人曾美子老師說,要吃食物,而非食品
同樣吃甜點,美國人很胖,法國人很瘦,為什麼?
因為美國人吃的是加工品
而法國人吃的是食物


我之前也看過類似文章,
就營養學的觀點,食物身體好消化,不容易胖
而食品有太多人工添加,對身體不好


直到動手作慕斯蛋糕,
才發現跟市售的慕斯味道完全不同
幾乎每一堂課,都讓我對甜點有新的驚喜!


環境好,整潔明亮,算是貴婦級。
你到現場看過教室,應該就會愛上了。
講義印刷很精美(但也有錯字啦!像慕斯打成「幕斯」,校對沒做好)


對衛生很要求,這點我非常喜歡!
光是抹布就分3種
上課前,老師一定會叮嚀你要洗手


助教都很好很親切,不懂可以請教。(結果,我發現教我最多的人,是助教!)
助教會幫你事先準備好材料、入烤箱,
這部份學不到(這是優點也算缺點)


缺點

每個老師做出來成品都好看、好吃
但有些老師表達能力不足,沒有整體感
「會作烘焙」跟「會教學」並不完全畫上等號
我只會依樣畫葫蘆,卻不知道原因,
做出成品後,每個老師也不講評,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做得好不好?也不知問題出在哪?


後來,我的補救方法是:
回家就上網查資料
(感謝諸多網友大方分享自己的食譜及秘訣!覺得我應該交學費給各位大大!)
例如今天學蘋果派,就上網查作蘋果派的步驟,補充上課不足之處,
吃自己的作品,從口感中試著去找出自己的缺點,(名符其實的「自找麻煩」!)
再請教網友,
或下次上課時,再問老師或助教


後來自己查遍資料,用功後才發現,
很多時候,如果老師解說時多說一句話,我就通了!
例如,不要光說「要擠很多直線」,而是要說「作一個正方形」,
學生就容易有整體概念。


有次私下問某位老師,才知道給我們用的是品質很好的鮮奶油、香草莢
啊?老師你怎不好意思說?這是好事啊!

更何況,認識食材好壞是必學的!

老師不教,初學者怎會知道?


另外,每個老師都是等看完第一排的學生,才到第二排來
等老師過來看,我的麵糊早已經打得過發,(這是上完課,跟網友討論我才回想起來)
看旁邊的同學,也是每次都死命攪拌,直到老師過來看,才歇手
即使是常在家動手作、有烘焙經驗的同學,做出來也是有待努力
我猜想,第二排學生失敗率超高,可能跟這原因有關



上課的老師不只一位,(有同學私下抱怨,這樣要一直適應不同的老師)
上完之後,我覺得巧思的師資普通,
最扯的是,竟然有一位老師叫我們不用作筆記,
只要記下「加入材料的順序」步驟即可,

老師示範完畢,換我們實作時,還不能看筆記!
我覺得好奇怪,偷偷問一位常作甜點的同學,她也覺得不能接受。
對啊,手法、觀察麵糰的現象等等,要注意的事項太多了!
尤其對我們這種菜鳥,不作筆記,怎麼可能記得住?
我心想,這樣哪能學到東西?


我覺得表達能力最強的、最喜歡的,是潔西卡老師


我一直到快上完課時,才知道打發並不是越久越好(我的天啊!)
我依然分不清何時要用小打蛋器?何時要用大的?
我對食材根本不認識,連高、中、低筋麵粉都不知有何不同
所以我決定要先去報丙級證照課,
不管有沒有考過證照,起碼基本功要會、理論要懂。



等我有基本功之後,再來報巧思的課,我覺得收穫會更大!
畢竟它設計的食譜做出來很有美感、食材又好,
完全就是給家人吃的homemade健康概念,
吃起來美味又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