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Downsizing(2017),一聽到片名,猜可能是好笑的科幻片,看完很感動!這是我近年來,看過劇情最棒的電影!完全是反諷所謂「新時代、身心靈」那一派!

 

 《縮小人生》  

原來編導都是亞歷山大潘恩

我看過他之前的《繼承人生》,我喜歡他總能用不同的觀點看世界。

 

把身體縮小,真的是為了救地球?還是為了減輕經濟壓力?

 

《縮小人生》  

 

男主角一直在找尋生命的意義(用我們的話來講,就是「自我價值」吧?)

直到越南難民陳玉蘭提醒他:

拯救世界不是跑到地底下,而是照顧好地面上的人

 

我最喜歡的歐洲影帝克里斯多夫沃茲,飾演生意人杜森

看似遊戲人間,其實觀察力敏銳,又懂得適時點醒人

像他勸男主角保羅出去見見市面時,

保羅罵他

他說「我是很王八,但這世界就是需要有王八,要不然爛事誰來作?」

 

當他一早被吵醒,發現清潔的隊伍中,竟然有男主角

那一臉表情的轉變,完全是教科書等級的演出!

 

《縮小人生》  

 

他想救保羅脫離清潔大隊,於是自告奮勇編出挪威之行,

在行程中,他看著保羅與玉蘭一同出現,

他一臉笑意看著他們,卻不說破

最後當玉蘭等在山洞口外,希望保羅回頭時,

杜森在一旁為她打氣:「他一定會出來,他不是說他總是心想事不成嗎?」

 

《縮小人生》  

 

沒想到克里斯多夫沃茲演起好人,除了機巧,又多了睿智

 

麥特戴蒙演起老實的大好人,其實很適合

我甚至覺得,他可以當湯姆漢克斯的接班人

 

《縮小人生》

 

飾演難民玉蘭的周洪,把這個角色演得不卑不亢,

她覺得清潔工作很好啊,總要賺錢過日子

編劇也在諷刺那些到處演講、出書,所謂的人道關懷者

 

當保羅說出那一堆「為什麼」的推論時,

我突然覺得,所以這世界需要各種人啊!

有杜森那樣的有錢人,所以可以提供工作機會(不需要仇富)

像玉蘭這樣熱心的人,即使到貧民窟,一樣會找機會,照顧需要的人

雖然保羅是職能治療師,

但因為他之前念過醫學預科,雖然不具醫生資格,但起碼作衛教,不成問題,這也是冥冥中自有安排吧!



保羅看著玉蘭跟教會一群教友,
在教會歡喜的唱著詩歌,
他一臉疑惑,那表情好像在說:「你們的生活都這麼貧困了,還有什麼好感謝上帝的?」
(哈哈,我懂,正因為在現實無所依靠,所以才更需要請上帝幫幫忙啊!)

 

幸福不在彼岸,而是當下

你看,縮小之後,原本的貧富階級依然存在

原本就不甚穩固的婚姻,也不會因為縮小,有新開始,而讓感情更親密。



這些年,我對「新時代(New Age Movement)、身心靈」那一套,

算是看清那些「老師」的嘴臉

我的感想跟本片編劇一樣,

為什麼在弱勢團體,反而很難發現「新時代」的人出現?

形而上的靈修,是見不得現實世界的冰冷殘酷

 

片尾是保羅送餐給老先生,

對方真心謝謝他

我覺得,這就是生命的意義吧!

送愛心餐,對方報以真心的感謝,

這就是愛的交流,

不見得要做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也未必要捐一大筆錢,

心意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