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想不到電視台會播這部經典日劇!還是第一季!多年前日劇盛行時,電視台有播過,我好像是從岡倉家的媽媽節子過世那一季開始,斷斷續續看了幾季。沒想到它竟有10季,長達20年!這幾年還推出特別篇。堪稱是日本國民劇!

 

冷暖人間第一季  

最吸引我的,是岡倉這對老夫婦,而5個女兒的婚姻家庭,就像你我身邊的人物那樣熟悉。我在5個女兒身上,都看到自己的影子。

 

次女五月,可說是本劇主線(幸樂拉麵店!這邊就很複雜了),我猜想是她的外型、角色設定都非常阿信,所以贏得廣大婦女的共鳴,她讓我想起台灣本省的鄉下媽媽,很樸實溫暖,又充滿生命力。她就是現在正在播的《阿政與愛莉》中,阿政的媽媽啦!

 

冷暖人間第一季  

 

 

我最喜歡岡倉老爸爸,原來他是退休後才決定學當廚師!而他對女兒們雖然擔心,卻是默默支持,難怪女兒有事都會找他商量。

 

我記得這幾季下來,演員都沒變,小朋友都變大人了!

我還常在日劇中看到長大的小真(江成和己)!

 

讓我訝異的是,現在很紅的唐澤壽明(飾演葉子的先生)、香川照之(飾演長子的先生)都有演喔!雖然戲份不多,也只演第1季,但起碼可看見他們年輕時,演技以經是有板有眼!



其實家庭劇元素不外乎就是婆媳、外遇、孩子,兼顧工作的兩難。但是,這部戲為何可以長壽?我想了很久,我覺得跟台灣戲劇最大不同是:

 

1.重點不在灑狗血,而且,主角都想盡辦法,希望能解決問題

 

光是這點,我就覺得很不容易,我每次看台灣的戲,就會覺得也跟著主角大喜大悲,好累!但是這部戲,你會發現,編劇透過主角的台詞,表達很正向的價值觀。

 

不是不能抱怨、發脾氣,而是下一步,你要怎麼做?

 

2.角度不同,處理事情的方式就不只一種

 

像是大家都討厭婆婆,巴不得離她遠遠的

但老大彌生卻主動要接中風的婆婆回家住?



老四葉子、老五長子以工作為重,婚姻次之。跟上面3個姐姐以家為重不一樣,

但你又發現,老四、老五在對婚姻問題的處理上,還是有差異。

 

我每次看他們說出自己的主張時,覺得大家都有理,但如何找到共識?

 

3.時代背景不同,卻沒有違和感

 

我發現隨著我年紀漸長,看法也變了,嗯,這是一部會跟著人一起成長,一起深思的好戲。雖然我看的是20年前的戲,但我卻覺得人物、想法,跟當今社會沒有太大差異。可見編劇的功力。

 

希望電視台接著把這10季全本播完。讓台灣觀眾見識一下,人家日本的長壽劇是怎麼製作的!而不是像台灣的歹戲拖棚。

 

 

延伸閱讀:

第2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