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年輕教宗》,片名 The Young Pope(2016),

教廷裡有人策劃謀反,想把教宗拉下台,原因是「他不相信上帝」。(我認為若能翻譯成「信靠」上帝,會更貼切)

 

你相信上帝嗎?  

喔喔!好大的罪名啊!

連教宗都不相信上帝,這太不應該了!

那,要怎樣才叫相信上帝?

 

如果依片中眾主教所說,

「凡事不疑惑,

相信萬事萬物神自有安排,

所以........萬事安心、不煩亂。」



這......說實話,「臣妾做不到啊!!」

會疑惑、憂心忡忡,這不是極其正常,一般人都會有的反應嗎?

 

幸好你我不是教宗,

要不然,我們就是犯了天條,要被拉下台了。

 

你相信上帝嗎?  

 

在影集中,

教宗的心靈導師,有次這樣對教宗說:

 

「我說你不信奉主,

第二次天職的召喚更具挑戰性,比第一次還令人憂慮,

你不必再面對年少的狂熱,但你必須抓住醒悟,面對合理的侷限。

 

我說你不信奉主,但也不該因此感到煩亂,

即使你是教宗,

你還有另一條路,能讓你找到你在找尋的任何事,

只是你現在還看不透,因為在你眼前只有疑惑與黑暗。」

 

教宗請求他指明這條路。

 

他拒絕,接著說:

 

「如果我告訴你,這場冒險就結束了,

你的人生跟教宗這個職位,

就是一場令人難忘的歷險」

 

============================

 

哇,我看完這段,跟片中的教宗一樣,心情也跟著激動起來。

 

可是這段話好玄,講半天,好像什麼也沒說。

我不太懂是什麼意思。

 

片中的教宗,自此之後,不再沉溺於自己的傷痛,

開始走出教廷,走向世界。

原本極不樂意的出訪非洲,只為了去表揚某修女建立的慈善村,

卻在無意間,揭發了背後的醜惡真相。

教宗就當了一回微服出巡的包青天。

 

教宗早就派人去調查,某個大主教的性騷擾醜聞,

調查員千辛萬苦的查訪多時,受害人總算找到了,

但無人願意出來作證,只因害怕秋後算帳。

難怪大主教老神在在,根本沒在怕的。

正想放棄時,卻有人主動挺身而出,沒想到,竟是大主教的私生子!



片中讓教宗頭痛的難題,就是拯救搖搖欲墜的教廷信心危機,

可是你看到最後,問題一一化解。

這種「逆轉勝」的情況,

只能說是上帝出手相救,

因為再也找不到更好的解釋!

 

你說,怎能不相信上帝呢?



相關閱讀

 

《年輕教宗第1季第5集》—華麗登場

 

《年輕教宗第1季第6集》—好久不見,裘德洛

 

★《年輕教宗第1季第10集》—相信自己,大破大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