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コタローは1人暮らし(2022)

敘述4歲的佐藤小太郎,獨自一個人居住在清水公寓,漸漸的跟鄰居互動起來,大家都關心並真心喜歡上這孩子。


✭(卡通)《小太郎一個人生活》—有溫暖的朋友陪伴,讓我們一起

 

4歲的小太郎,最喜歡看卡通「將軍大人」,
說話的口氣也像個小大人(模仿將軍大人說話),
會做菜、做家事,不想依賴任何人,怕給別人添麻煩。


 

剛開始看,覺得有股親切感,
小時候我也是這樣的小大人,爸媽忙著上班,
所以我要學習獨立,才能照顧好自己跟妹妹啊!


 


可是繼續看下去,

發現小太郎這麼堅強獨立的背後,
不單只是爸媽不在身邊照顧他,
他還一度靠吃衛生紙過日子,
是因為......(我不要爆雷!)


✭(卡通)《小太郎一個人生活》—有溫暖的朋友陪伴,讓我們一起


關心小太郎的鄰居,
有窮漫畫家、酒店的公關小姐、長相像黑社會的離婚男子。
還有定期送生活費來的菜鳥律師、私家偵探,
甚至連送報生都關心起他來。
當然,還有幼稚園老師,總是細心察覺他的情緒起伏。

 


我覺得作者想告訴我們:
關心孩子(或說對任何人付出關懷),
不一定非要什麼大人物,不必有權有勢,
一般人也可以!

就算只是溫暖的一句話、陪伴,
讓對方知道「我都在」。
 


 

每個人都有生命中不可承受的難處、都有陰暗面,
正因如此,反而更能體會對方(不只是小太郎)的心情?

 


當然,現實生活中,是不是有這麼多善心人?

我也是存疑的。
 

✭(卡通)《小太郎一個人生活》—有溫暖的朋友陪伴,讓我們一起


片中積極探討社會問題,
像是小太郎跟送報生說:
「如果哪天你發現我信箱中堆滿兩天以上的報紙,可能代表我出事」云云,
我心想,這亦適用於獨居老人啊!



這不只是好笑的卡通,
而是用另一種方式,讓大家關心兒童及相關社會問題。
我覺得作者很棒!能想到用這種方式關注社會。

說實話,幸好不灑狗血!結局總是很正向、充滿希望。
雖說有出真人版電視劇,但我總覺得會很假,
很難呈現漫畫版複雜中又帶點單純的氛圍吧?
也不想破壞卡通版給我的美好印象。

 


我很鼓勵家長跟孩子一起觀看這部卡通,
也許可以讓孩子了解某些「現實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