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炎炎夏日午後,一口氣看完這本書,還用上幾張面紙,因為我為書中許多主角的努力、勇氣而感動到流淚…

 

 故事的療癒力量  

 

我是個喜歡文字的人,書寫對我而言不難,但要像作者這樣,「用新的觀點看過去的自己」,往往是「當局者迷」(我最新一次突破是花了2年多的時間,才看清自己該學的功課是什麼)。作者說,生命從來不是「是非題」,點出生命是有選擇的,還有機會「改寫」。

 

 

 

作者還在這裡作了最佳示範,告訴我們,什麼是好問題:「你是怎麼辦到的?」、「你遇到這麼多困難,為什麼你沒有放棄.?是什麼阻止了你?」、「憂鬱是什麼時候來到你身上的?」

 

 

 

其中有篇講到,故事療癒在無意間竟達到「家族治療」的作用!好神啊!對嘛,這才是對症下藥,比起坊間貴桑桑的「家族排列」還深入。

 

 

 

這本書最感動我的,是「分享的喜悅」,正因為每個的生命都充滿難關啊!大家也都有迷惑的時候。我從這些分享中,也重新得到力量,發現我並不孤單。作者用了一個很迷人的名詞:「超渡」彼此生命的苦難。

 

 

 

書中有一章專門談「語言的靈性力量」,我訝異地發現,作者一再強調:「所有你給出去的東西,都會回到你身上,不偏不倚」,正好與我深信的「你給出去什麼,宇宙也會回送你什麼」不謀而合,哈哈!

 

 

 

他提醒我們寫的「自由書寫」,不要輕易給別人看。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傾聽、同理的能力,很容易造成「二次傷害」。我覺得這是正確的建議,因為之前我也曾出現過這種困窘的現象。

 

 

 

另外,「重新命名,把自己認回來」那篇,也是心有戚戚焉啊!對,有時可能因為我們太敏感,或是心中有潛藏的恐懼,想把自己藏起來,不敢向世界展示真實的自我。

 

 

 

還有喔,寫完後還要朗讀,讓你的文字更有力量。這方法我試過,「昭告天下」後,感覺不一樣!有「我就是要這樣」的霸氣!對我這種平常「溫良恭檢讓」的人,竟有種暢快的發洩!

 

 

 

這本書沒有艱深的心理學專有名詞,有的只是作者及學員用自身的生命經驗,示範出什麼叫「誠實面對自己」,「故事」不光是寫出情緒,最後更要在理性反省後,「與自我對話」。

 

 

 

突然想起火星爺爺曾說過:「每個人都藏著一個『達文西密碼』」,原來用在「故事療癒」上,竟如此貼切!

 

 

 

以下是書中我特別喜歡的句子:

 

 

*人不等於問題

 

 

*一個治療師自己走得有多深,他的個案也才能走得有多深。

 

 

*所有外在的發生,都在自己的內在

 

 

*walking in mist(--->這句話讓我想起某次自助旅行的心得:迷路也有好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