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也一直看不懂聖經中,雅各與神角力這一段,到底在說什麼啊?
看了陸可鐸牧師的講道,才恍然大悟!好精彩啊!

以下我用自己的話寫成筆記(恐有疏漏,請上網收看影音)

 

(陸可鐸時間)驚世角力戰—雅博渡口讓我們學會不靠自己,全然交

 

====================

 

當年,我看不懂這故事
我的腦筋轉不過來 到底是誰攻擊雅各?

若那位是神,祂為何讓雅各赢?

雅各既赢,為何跛了腳?
 


現在我終於弄懂了

從第一次讀到這個故事,經過40年歷練之後

我才了解雅博渡口,是通往迦南地的必經之路

雅博渡口,不只是創世記的地名

它是每個尋求神的人,生命中的必經時刻

在那一刻,使盡吃奶力氣,卻發現自己力有未逮
 


雅博渡口代表:在醫院焦急等候的父母

雅博渡口代表:一個酒鬼在空酒瓶堆醒來

雅博渡口代表:改不了的習慣、無法面對的恐懼
雅博渡口讓高傲的你跛了腳,

蹣跚前行來面對挑戰,面對你生命中的以掃

單單仰賴神的恩典,不再憑靠自己的力量

 

===

 

雅各是個鬥士

他倚靠自己的能耐

他想靠自己的小聰明,用各種旁門左道解決問題

他一輩子都想靠自己的力量

神讓雅各使出渾身解數 ,讓他知道自己的能耐不過如此

因神只要在他大腿窩摸一下

就讓他終身跛腳

此外,經文申的「大腿窩」 指的可能不只是髖關節

希伯來原文申的這個字,也可以指雅各的重要器官

這裡要傳達一個信息:

雅各,你自以為堅強

但你終究必須靠神的力量

 

我想請問各位

誰體驗過雅博渡口的泥坑? 你曾如此狼狽嗎?

你自以為有能力挽救事業、

你的婚姻問題層出不窮,夫妻兩人一直努力維繫

但日子久了,兩人漸行漸遠,沒有交集,毫無希望


 

雅博渡口是生命的拐點

讓自認無所不能的你,體會力有未逮的滋味

雅博渡口譨我們別無選擇,用全新的眼光看待神與自己

除了仰望神,別無他法

 

你體驗過雅博渡口的泥坑嗎?
雅各體驗過,學到了功課

 

「那人說,天快要亮了,讓我走吧

但是雅各說;除非祢給我祝福,不然我不讓祢走

那人問你叫什麼名宇?

他回答說:我叫雅各」

 

這邊請注意

他不只說出自己的名宇,也說出心中的愧疚

因為這個名字的意思是「騙子」,並不光榮

 

雅各在對神說,

我一輩子都是名符其實的雅各

我一生都在說謊,都在騙人

我確實是雅各

這是在認罪。

而認罪帶來偉大的恩典:他得到一個新名字!


 

那人對他說 你不要再叫雅各了

從今以後,你要叫以色列

因為你和上帝,和人搏鬥都勝了

 

雅各稱那地方為毗努伊勒,

意思是『上帝的面』



 

幾週前,我自己也來到雅博渡口(牧師講到自己的動脈瘤)

我曾著書談論如何面對焦慮恐懼

我真該看看自己的高見

我亂了方寸,為這事與神角力

一開始那四天 ,每天還煩神好幾次

第四天上午

我坐在陽台的沙發

神用堅定的語氣告訴我: 陸可鐸這事不是你作主

祂說得沒錯,

我像雅各一樣,需要神的提醒


 

若手邊有一面白旗, 我會揮起白旗

我決定降服

 

我說:不要按我的意思 願祢的旨意成全

我頓時覺得如釋重負
問題遗在,但我的憒怒消失了

接著兩週,我知道自己的病況,但心情不受影響

 

後來奇妙的事情發生了,我去看報告,

我猜醫生會說
「陸可鐸,這個動脈瘤大到不能再拖了,要動手術」

結果它縮小了!

 

我心想;神本著祂的慈愛,禁止它繼續膨脹

當我不再封抗祂的計畫 ,完全信靠祂

一切都會改觀


 

離開雅博渡口的雅各, 比過去更堅強,也更軟弱

他跛了腳,卻與神同行

以色列的自信是從神而來 ,不是來自他的聰明和成功

 

45年前我第一次讀這個故事時, 不知雅博河是往迦南必經之路

每個人都一樣

我所認識的人都曾造訪雅博渡口

只是有人身歷其境而不自知

 

若還沒去過,你遲早會去

雅博渡口讓我們學會不靠自己,全然交託神

這是一件美事

繼續往迦南地的路上

我們知道有成群的天使守護

有一位良善的神引領我們

雖然跛腳前行困難重重

但我們的身分是以色列,是神的百姓

這是件美事,阿們

 

線上收看

陸可鐸時間 跛行天路 《論雅各〉—(八)驚世角力戰

 

相關閱讀

(陸可鐸時間)問心有愧的過往—神不會因為你過去的錯誤就不愛你

(陸可鐸時間)當騙子遇上老千—惡人自有惡人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