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Lucifer season 5(2020-21)

Netflix原創影集

 

這一季因為疫情的關係,使拍攝中斷,導致分成上下兩部播出。2021年5月28日推出後半段。

 

Lucifer-Season-5-Part-2-1.jpeg

 

我覺得本季劇情更加好萊塢化,也更像《復仇者聯盟》,

前三季那種隱喻風格不見了,變得露骨多了。

上半部「路西法」明明在地獄稱王,

但他的雙胞胎兄弟「米迦勒」卻冒用他的身分,大鬧人間,

劇情就停在三兄弟開打,惹得上帝老爸現身人間!

 


截圖 2021-05-31 下午9.55.21.png

 

下半部就由上帝邀請一家子吃個飯展開劇情,

吵鬧不休的家庭聚餐,就跟我們華人過年回家吃飯,根本沒兩樣。

兄弟間爭吵不休,怪爸爸偏心,

只有心理醫生琳達點出重點,

「一般家庭都會如此,爭吵只因為了得到父親的愛!」


 

我覺得本季的重點是上帝,

在講「親子關係」,也在講「自我形象」。



 

就像路西法的跟班小惡魔麥茲去找上帝,希望能給她靈魂

上帝笑笑地對她說,「你不需要,你已經很完美了」

她很生氣的走了。

 

又如鑑識專家艾拉,一直無法面對自己的黑暗面,

上帝安慰她「有多黑暗,光就有多亮!」

 


https___netflixlife.com_files_2021_05_LUCIFER_509_Unit_00804R-850x560.jpg

 

劇中的上帝,

總是笑笑的看著孩子,

讚美他的優點、誇他有多好!不看人的缺點,

喜歡人們唱歌跳舞。

很符合聖經中的描述「你們要喜樂!」


 

本季最後還點出「罪惡感」,

如果人有罪惡感,就會留在地獄,自我折磨

但是如果能面對家人、面對自己的罪惡感,一瞬間就能到天堂

(這我不太懂,每個人的罪惡感程度各自不同,

如果照這種說法,

律己甚嚴,比較會自責的人,不就反而受苦了嗎?)

 

 

d69c3b6e-bbdd-43a9-a383-b7d459fb03b9.png

 

 

結尾就在上帝計畫退休生活之際,

雙胞胎兄弟「路西法」、「米迦勒」都想搶奪上帝之位,

天堂為之分裂,天使大戰就此展開!


 

當皓兒問路西法,為何想當上帝?

路西法說「因為這樣我才配得上你!」

皓兒很生氣!因為她覺得路西法不懂,她愛的就是原本的他!


 

我覺得這段編劇寫得好,

在愛情中,當我們覺得配不上對方時,

不經常都是尋求自身社經地位的改變嗎?


 

另一個大謎題「皓兒是禮物」在本季終於解開了!

天使哥哥阿曼納迪爾告訴皓兒,

每個人在路西法身上,看到自己的慾望,

是因為路西法反射出他們自身的慾望

而皓兒之所以不能,

是因為她是唯一能看到,路西法真實面目的凡人。


 

所以,「皓兒是禮物」並不是指她是禮物,

(路西法跟皓兒都為此糾結不已,氣到不行,
路西法氣爸爸安排他的人生,皓兒覺得自己是上帝的工具人)

而是指這份能力才是禮物。


 

我還是覺得,本劇是不折不扣的探討基督教義影集,
只是用另一種方式呈現。


 

本季前半部我覺得在拖戲,甚至有點退步。

後半部就精彩多了!



 

相關閱讀

 

★《魔鬼神探》第一季—地獄魔王到人間開夜店,也出馬辦案的斜槓人生

 

★《魔鬼神探》第三季—當我們犯錯後,該怎麼辦?

 

★《魔鬼神探》第四季—原諒自己,從愛自己開始

 

★《魔鬼神探》第四季—什麼才是真愛?


 

不要卡在過去的錯誤,因為耶穌喜歡赦免人,釋放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