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誠品時,這本《熱情人生的冰淇淋哲學》在向我招手:我翻了幾頁,大喜過望,迫不及待地買下。是啊,我就是如作者所述,是「多面向發展的文藝復興人」啊!多才多藝(要是「億」多好!),也有轉換跑道的經驗,但是這並沒有在職場上為我加分。唉!懷才不遇啊!




作者以冰淇淋店為比喻,當你走近冰淇淋店,面對上百種不同的口味,你如何挑選?


作者要我們先別急,先確定「你的價值觀」,一次只選4個目標當組合,過一段時間後再修正,這不是你最後一份組合,人生每個階段所重視的焦點本來就有所不同。


作者還提供建議,如何找跟自己興趣相去不遠又能養活自己的「真工作」,或退而求其次,找「工作傘」。


這是一本好書,作者不但提供「想法,還列出「如何執行」的步驟。但是,我覺得這本書只是提供「可能性」,也許很適合美國社會,在台灣要是真照著作恐怕很難成功,把它當培養實力的「勵志書」倒是很OK。


台灣是個「淺盤社會」,老闆其實還不太明白「跨領域」人才能對他們有什麼貢獻。以買手機為例,太多企業主只是要一個「有接聽電話基本功能」的手機,至於照相等其他功能,他覺得用不到,又何必花大錢去買多功能手機?


更多老闆對你的第一印象反而是:你是不是穩定性不夠?你會是個好員工嗎?


依我看,對跨領域的人而言,在台灣要成功真正的關鍵是「伯樂」,如果沒人看見,恐怕你就像掉在沙中的鑽石。


要不然,你就自己創業當老闆,我們不是常從媒體上看到某些小成本工作室賺大錢的例子?你有沒有發現,他們多半是30歲那一代?甚至未滿30?
 

有才華的人很多,但有識人之明的老闆太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