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氣看完《學習的王道》,不禁嘆了口氣,終於有人懂我!簡直是為我而寫的!

 

 學習的王道

裡面提到很多種學習的困境,都是我的寫照。其中「先放鬆才能專注」那段,讓我恍然大悟~原來是這道理!

 

之前跟T請教過,他建議努力讀書之餘,每天不忘去運動,還說考前一天可以看場電影放鬆一下。當時我覺得不可思議,啥?

 

我想起去年考完,買了幾本書來看,沒想到只有「眼睛」在看,「心」根本讀不下去;「大腦」是空白的,直到兩星期後才看得下書。

 

當時我就嚇到,因為我從沒發生過這種現象:我看書一向有如在跟作者對話,邊看邊跟他呼應,還會想起自己的經驗,是很愉快的互動經驗。尤其當時看的是「改變帶來醫治」這種泛談心理類的書,很輕鬆,怎會看不進去?

 

現在謎底終於揭曉,因為:我太累了!難怪考試時會緊張失常,什麼都想不起來!

 

原因很簡單,「彈性疲乏」!

 

作者提到「壓力與復原」訓練:越能在「全神貫注」與「完全放鬆」之間轉換,就越能表現穩定。

 

我要開始找能讓自己快樂的事來做,變成「生活的儀式」,我要好好想想有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