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電影台會重播這部1993年出版的片子,記得當年曾引起廣泛討論,不只是因為是名導貝納多貝托魯奇繼《末代皇帝》後的大片,更是因為這片子主要在談佛教,稍有不慎,可能引起全球廣大信徒的抗議。
 

 

 小活佛    

 

 

 

 

本片分兩條主線,一條是講述釋迦牟尼成道前,尊貴的悉達多太子放棄一切,捨身求道,進而開悟的過程。這個主角就是當時尚未成名,後來以《捍衛戰警》爆紅的基努李維。

 

 

 

仔細看,不得不稱讚導演挑對了演員。按理說,像耶穌、釋迦牟尼這種影響世界的偉人,最難演,對演員而言是高難度挑戰。

 

 

 

基努李維飾演年輕的印度王子,幸福洋溢,因為慈悲,不捨眾生受苦,所以決心求道,苦修過程中的身形憔悴,到最後微笑著打坐,眼神卻是堅定,充滿智慧的覺悟成佛。儼然就是那個法相莊嚴,又平易近人的佛祖啊!層次分明的演技,又帶著些許清新,我覺得他有演出那個pure的質感。

 

 

 

難怪後來基努李維陸續飾演「救世主」之類的角色時,探別有說服力。他就是有那種優雅又尊貴的氣質與眼神啊!

 

 

其中有一幕,悉達多原本在苦修,後來聽到老樂師教徒弟說:「弦繃得太緊會斷,太鬆又不成調」。他才發現不必堅持苦修。

 

 

 

而當其他人因他放棄苦修,棄他而去時,他說:「學習本身就是一種改變啊!」

 

 

 

我聽到這句話有頓悟!

 

 

 

如果我說我正在學習,自己卻沒有任何改變的話,那表示我根本沒學到什麼!

 

 

 

《小活佛》  

 

 

 

另一條主線,就是尋找「轉世靈童」,也是最令世人好奇之處。我記得飾演主角老喇嘛的是當時中共的文化部副部長英若誠,英文說得極好。看他自然的演技,我還真以為他就是喇嘛。

 

 

 

片尾對「身、語、意」的解釋,雖然我知道這些名詞,但我還是不太懂。

 

 

 

要在短短2小時中,把佛教詳加介紹也太強人所難了!所以這片算是「入門簡介」,我記得後來頗多佛教團體在一些針對一般大眾的講座上放映此片,反應都很好。

 

 

 

值得一提的是,配樂是請來《末代皇帝》的老搭檔坂本龍一,我覺得他的音樂已經西化,沒有日本味,卻多了一絲細膩跟敦厚內斂,我很喜歡。

 

 

 

導演想表達的是「無常」,但很正面(不像我們東方人可能會處理得哭哭啼啼或悲情)。又以他西方人的背景而言,我覺得他很成功,後人難以超越。感謝他對宣揚佛教文化的貢獻,畢竟佛教博大精深,要理出一個頭緒,還真不知從哪著手!

 

 

 

回想起我二十多歲時看過此片,現在四十多歲再看,依然落淚,深受感動(尤其是片尾誦唸心經那段),更多些是因為年紀增長,對人生的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