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Anomalisa (2015),不要因為是動畫片就輕視它,本片很精準的表達出「孤寂」。

 

《安諾瑪麗莎》  


片中男主角打從飛機上,就是一張苦瓜臉,而且不想與別人互動,根本猜不到他是知名的客服專家。

 


而他在飯店中,打電話給多年不見的女友,女友不知當年他為何會不告而別,

其實,也預告了,他跟麗莎的結局

 


在眾多聲音中,麗莎是特別的
但是
共度春宵後,他做了惡夢,夢到所有人都反對他們
還說「不可以是麗莎」

還有他的面具臉也掉了一半
我在想,是不是他的潛意識認為,麗莎配不上他?


與麗莎上床後的第一次早餐,
他提出要回去跟妻子離婚,兩人要長相廝守,
卻也開始挑剔起麗莎
覺得她跟一般人一樣,連講話的聲音、內容都一模一樣的平凡無奇

 

當男主角回到家後,面對滿屋的親友為他慶祝,竟然沒有喜悅

當然他不可能離婚,

他辜負了妻子,也辜負了麗莎

麗莎不懂他的消失,但是,

原本自卑、沒自信的她覺得受到肯定、鼓勵

我好像懂了,那句「事情本身是中性的,就看你怎麼定義它」

 

我愛麗莎唱Cyndi Lauper 的Girls Just Want To Have Fun

慢板,特別有味道

她期許自己像歌詞中的描述,無懼地漫步在陽光下

 

在冰冷的世界裡,大家都想找情緒的出口

看了這片,我好像懂了為何有些男人會外遇

 

《安諾瑪麗莎》  

 

我相信男主角跟麗莎、多年前的女友,都是真心的

只是,真心無法長久

碰到現實,男主角又縮回去,不敢為自己爭取什麼

更精確的說,男主角不願意為自己改變

而他始終鬱鬱寡歡,難過卻又哭不出來,(雖然他歸咎於抗憂鬱藥物),

但我覺得,他就是累了,病了,

其實很讓人心疼。

 

看到最後,終於明白導演的苦心

除了男女主角,其他人的聲音都是由同一位配音,

是想表示男主角的內心世界,就是這樣單調、都是同一個聲音

 

真是一部好片

難怪可以得到很多獎項的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